尋人記2|下白泥村校小孩32年後成家立室做人父母 「出城」後重遊舊地久別重逢當年陳老師

文: 羅志宏
2022.06.04

TVB新聞節目《尋人記II》最新一集走訪位於元朗西的下白泥,尋找1990年《新聞透視》的幾位村校小孩,由當年流連菜田的童年時代,光陰似箭,轉眼長大,找到其中四位主角阿鳳、芬女、黎興兒、安仔,有人生已成家立室做人父母,「出城」後久別重逢,更重遇下白泥村校的陳老師。

1990年,廈村鄉下白坭村村公所的村校學生,全部都來自附近的下白泥村,民風樸素,大部份家庭都以務農種菜維生,並不介意鄉村學校的設施簡陋、教學方法良莠不齊,不要求小孩子學習多樣課外活動,而一群喜歡通山跑的小孩都同樣喜愛鄉村生活和教育。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事隔32年,下白坭村公立學校已經停辦,亦未見校友會的蹤影,而當年的幾位村口小孩都已經不在村裏居住,經過中間人杜先生穿針引線後,成功尋回其中四個小主角。

見到當年走在潮流尖端、留有眉上劉海的阿鳳,準時交齊功課的芬女,愛好玩耍、愛好小動物的興兒,玩水時被蟹鉗住腳的安仔,通通久別重逢,談起當年「出城」銜接外面的中學時,就揭示了當年村校設施簡陋、資源不多的缺點。

當年四位小主角小學畢業後要「出城」升中學,雖然普遍行業成績一般,有人讀完初中後便輟學,現在分別從事飲食、零售、物流和做家庭主婦。芬女就表示當年在村校很少用英文,到外面讀英文中學,基本上難以溝通和明白,但都無悔讀過村校。

70年代起,不少鄉村人口搬到市區,加上越來越少人生育,不少全校因為收生不足而需要停辦,現在全港只剩下大約20間,而下白坭村公立學校校舍至1997年荒廢至今已經25年,四位主角重遊舊地,重遇當年的陳老師,重拾當年的學校時光。

至於今時今日,四位主角對於「應否讓子女讀村校?」就有不同的見解,安仔認為現在村校和小學的教育水準應該差不多;芬女認為村校老師對學生的情況能夠更加見微知著;阿鳳就認為學生數目少反而會令學生無心向學,失去競爭性,興兒就認為如今學生的競爭已經白熱化,選擇村校變相令升學前景不理想,四人各有各取向。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