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生不息|炎明熹solo翻唱《心淡》另類演繹經典 天后容祖兒親自傳授秘訣教咬字

文: 羅志宏
2022.06.06

TVB與芒果TV聯手打造的歌唱節目《聲生不息》最新一集迎來獨唱PK對戰,繼續「港樂與我的『城市人生』下半場」的主題,是次演出陣容及歌單如下:毛不易《孤獨患者》、李玟《跳舞街》、李健《城市足印》、李克勤《飛花》、張智霖《等》、炎明熹 《心淡》、劉惜君《挑戰》、周筆暢《圓》、楊千嬅《如何掉眼淚》及王源《如風》。

打響頭炮對戰的是炎明熹(Gigi)VS 毛不易,對於人生閱歷尚淺的Gigi來說,要演繹天后容祖兒經典失戀情歌《心淡》自然有難度。不過,Gigi開賽前竟獲《心淡》的原唱歌手容祖兒以視像通話打氣兼親授演唱秘訣,令Gigi既驚且喜。容祖兒說:「呢首歌其實鼓勵自己『我會忘記你』。你唔可以太過怕醜,你要放開嚟唱。(咬字)要咬得好實,又唔可以真係咬到硬晒,呢個先係最難。」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容祖兒更發揮搞笑本色,一邊解釋一邊張大嘴巴示範如何「咬字實得嚟又唔可以太硬」,令Gigi笑不攏嘴。被祖兒打開心扉的Gigi,坦言要她不害羞還是有點難度:「因為我比較慢熱。」豈料再獲祖兒發出「直球式」鼓勵:「如果我喺到,你就唔會怕醜喇,因為我會陪你玩。」

Gigi更自揭小秘密,原來她每次上台演唱歌曲前,都會虛心向老師請教秘訣及需要注意的細節地方,並用心地逐字逐句記在列印出來的歌詞上。從Gigi展示給製作組的歌詞單可見,每張均佈滿了Gigi密密麻麻的筆記,包括:「實力,不要太虛」、「聲要前,不要鬆散」、「不能太輕鬆,處身危險地帶」、「內心世界冷」、「把聲推去Mic裏追問那個人」。

Gigi受訪時補充:「我今日有Mark低祖兒老師教嘅嘢,佢有提及咬字方面,其實咬字我都非常注重,因為我經常咬唔正。」Gigi又謂為了不打斷老師教授雅興,故每次寫筆記均會「快打旋風」。

雖然賽前狂嗌「緊張」及「歌曲難度很高」,但Gigi演繹重新編曲的《心淡》時卻手到拿來,不但「輕重」有致,而且聲音更充滿感情,不少網民表示Gigi的真假音轉換演唱《心淡》,是相當另類的演繹。Gigi獻唱完畢後,亦獲得一致好評,張智霖更大讚:「佢嘅唱功同感情投放,超乎佢年齡經歷。」而最終Gigi亦勝出了首輪對決。

圖及來源:TVB、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