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驗樓主任話你知!新樓檢收5大必驗位 牆身淚痕、窗門有罅滲漏、喉渠鬼竄位漏水

文: U Magazine
2022.06.15

買新樓,收到發展商的入伙紙後,大家都急不及待想入伙。但,正如買衫前,畀錢前都要 check 吓件衫有冇爛一樣,更可況買樓可能係人生中最大的買賣,當然要檢驗得更細仔。而新樓質素參差或有紕漏等等問題,更有好多細節及鬼竄位會忽略而不知道,唔 check 清楚日後的維修就要自行處理。所以,今次搵來驗樓主任為大家講解整個驗樓程序及需要注意嘅地方。


一般來說,購買新樓的業主於收樓當日,發展商會安排職員到單位進行驗樓,業主可自行或找驗樓主任檢查單位的保養程度、基本裝修是否有問題,將需要修補的地方,填寫在缺陷清單(Defect List),並將驗樓報告交予發展商,再為該單位進行「執漏」維修(需時約2星期至1個月)。完成之後,業主可以再驗收。高級驗樓主任阿龍表示,驗樓一般會檢查鋁窗、電器、來去水、牆身油漆、鋪磚品質、大門、房門及地板等等,而好多時候,大家都會忽略一些細節位,今次阿龍列出5大必驗位畀大家參考一下。

1.牆身出花痕、裂紋
一般新樓牆身都會出現油漆顏色不均勻、污漬、花痕及淚痕等情況,甚至乎天花和牆身的油漆批盪不平直,牆身表面佈滿很多沙眼和氣孔,如發現以上情況,需要在這些地方,貼上便條貼,示意發展商維修。
檢查牆身油漆之外,還要檢查地腳線、燈槽、天花線、門框及電掣等收口是否平順。

2.鋁窗/露台趟門滲水、玻璃花痕
鋁窗及玻璃窗趟門(如有露台),於玻璃表面有機會出現氣泡、黑點、花痕等明顯缺陷之外,亦都要留意窗框及配件,如窗鉸、手掣、膠條、拉釘、螺絲、安全扣等等,是否安裝緊固和開關暢順。
至於測試窗框滲水情況,一般來說都會使用高壓水槍進行測試。不過,阿龍就提醒業主,進行射水驗試前,要先通知管理處,皆因水槍所產生的水花有可能會影響其他住戶。

露台及沖涼位置,可以使用波子測試地台的去水斜度是否足夠,假若斜度不足,容易出現積水問題。
窗邊滲水情況,可以使用濕度採測儀,假若濕度超過33%(以針插式為列)的話,屬於有明顯滲水情況出現。

3. 浴室、露台及喉渠來去水
除了檢查窗邊及露台趟門會否出現滲水情況外,浴室的洗手盤及廚房鋅盆位置都一樣需要。只要於洗手盤及鋅盆先放滿水,然後放水。看看隔氣位會否出現滲水情況。
至於浴室及露台去水位,阿龍提議大家,可以用波子去檢查地台的斜度是否足夠。如果斜度不足,容易會產生積水問題。
室內去水位要注意之外,室外的水錶房都唔好忽略,記得檢查有否出現漏水情況以及水錶配件是否齊全,如蓮花頭及喉碼的安裝是否妥當等。
瓷磚部分,阿龍話最緊要檢查兩樣嘢:用空鼓槌敲打牆身,如回音較大,即表示是空心磚, 瓷磚較易會有剝落危險;另一樣就是看看瓷磚之間的掃口粉是否均勻。                                                                                                                             

4. 木器及電器檢驗
房門、大門及廚櫃等木器,容易出現花痕、裂痕等。亦要檢查一下大門與房門是否安裝正確和開關暢順;檢查門鎖及配件 (包括門鉸、氣鼓、鎖膽、手抽、防盜鎖、防盜眼、螺絲等) 操作是否正常。
木器除了門及廚櫃外,亦包括地板部份。檢查地板,記得要注意地板之間會否出現罅隙、地腳線的收口是否平順及高低不平等情況。
測試隨樓附送的電器:冷氣機、洗衣機、抽油煙機、抽氣扇、熱水爐等是否運作正常。
檢查插座、燈掣和其他電掣面安裝及電線接駁是否正確。
5. 切勿忽略細微位
最後,阿龍提醒大家檢驗切勿忽略細微位,如廚方工作枱面的花痕、崩花位及污漬。還有就是鋅盆及廁所洗手盤的膠邊是否完好無缺。
【info】
驗樓收費及詳情
新樓、新居屋︰約4港元(每平方尺)
二手樓:約5港元(每平方尺)
備註: 驗樓服務設最低消費2,000港元(若少於2,000港元,一律以2,000港元計算)、以實用面積計算
覆驗費用:800港元
網址:https://codeco.hk/zh-tw/inspection/


text/Theo
photo/Wyma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