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床單抗菌表現未如理想 $59貨色更勝千元樣本

文: U Magazine
2022.06.15

睡眠質素與健康息息相關,一張功能齊全的床單更是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聲稱具抗菌或防蟎功能的床單和床褥保護套,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俗的防蟎效能,惟樣本間的抗菌表現卻未如理想,亦有樣本聲稱標示物料或針數與測試結果不符,有錯誤提供產品資訊之嫌。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床單和床褥保護套,當中9款同時標示有「抗菌」及「防蟎」功能,6款標示有「防蟎」功能,售價由$59$1,590不等。測試主要檢視樣本的抗菌和防蟎效能、有害化學物質的含量(偶氮染料和游離甲醛)、耐用程度(洗濯後外觀、尺寸等的改變),以及樣本的纖維成分和針數。

抗菌遜色 防蟎不俗

15款樣本在化學性和物理性防蟎測試中均表現不俗,有10款樣本完全沒有塵蟎通過,表現出色。在防蟎表現評分最高的樣本中,以售$59的「Vania Bedding 四防(防水 防塵 防蟎 防污)床褥保護罩」性價比最高,與千元貨色卡撒天嬌CASABLANCACASA-V 幻影絲印花系列」($1,429)、Allergy Care ®「防塵蟎寢具系列 4.8純棉防塵蟎寢具系列床褥套旅行裝」($1,590)同獲5星。

惟在抗菌表現方面,近8成標示有「抗菌」功能的樣本在抗菌試驗中未能有效抑制2種試驗菌種金黃葡萄球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的生長,分別是蟎可敵床褥套($1,200)和Natural Home抗菌防蟎純棉無皺床笠($864);另有2款只能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的生長,其餘5款樣本則只有輕微效能,消委會已將相關的測試結果和產品資料交由海關跟進。

在整體評分方面,以的「Vania Bedding 四防(防水 防塵 防蟎 防污)床褥保護罩」($59)性價比最高,獲總評4星半,更勝獲總評3星的千元樣本卡撒天嬌CASABLANCACASA-V 幻影絲印花系列」($1,429);而獲5星總評的有Allergy Care ®「防塵蟎寢具系列 4.8純棉防塵蟎寢具系列床褥套旅行裝」($1,590)、Softiehk防水防塵蟎床墊裙腳式防水防塵床笠($650)、蟎可敵床褥套($1,200)。

1款樣本實際針數和標示差逾3

所有樣本中,有12款清楚標示成分資料,可惜當中有3款檢出的成分與標示不符,未能符合歐盟要求。其中1款樣本沒有標示成分,只在訂購平台上標示成分為100%棉,但測試結果顯示,其實際成分有約7成為聚酯纖維,棉只佔約3成。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的測試結果交予海關跟進。

一般認為針數愈高代表布料的質素愈好、愈柔軟光滑舒適,價格亦因而較高。然而,測試發現生產商會以不同的方式標示針數,5款有標示針數的樣本已用上3種不同的單位表達,包括以每平方寸(2款)、每10平方厘米(2款),或每10平方寸為單位(1款)去標示針數,與一般消費者以統一標準標示的印象完全出現落差。

以其中1款包裝標示為每10平方厘米1,888針的樣本為例,根據ISO  7211-2(方法A)進行測試,該樣本的實際針數更只有每平方寸302針,較包裝上的聲稱針數少逾36%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擇和使用床單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應按照床單護理標籤上的洗滌和乾衣指示處理;
  • 每隔一至兩星期清洗一次床單、枕套等床具,以殺滅床具上的塵蟎及清除其排泄物外,還應每天清除枕頭套上的皮屑,減少塵蟎的食物供應;
  • 可選用殺塵蟎專用的洗衣液,或在天氣晴朗時,把枕頭、被鋪或床單放置於室外晾曬數小時,亦有助減少塵蟎;
  • 最好不要在床上放置毛公仔,或使用厚重的窗簾布和長毛的地氈,以減少滋生塵蟎。

 

床單和床褥保護套測試名單及總評:
1. 蟎可敵Mite-PROTEX床褥套$1,200(5星)
2. Natural Home 抗菌防蟎純棉無皺床笠$864(4星半)
3. 澳洲歌婷Cottex 木代爾抗菌天絲淨色套裝瑞士專利抗菌防蟎技術$656(4星)
4. 摘夢園Jadaloo 防塵蟎抗鼻敏感超柔軟雙人床床笠$820(3星半)
5. Simple Ol' Me優質蘆薈棉床單套裝$158(3星半)
6. HOLA OPEN! X HOLA 雙人防蟎抗菌四件組$288(3星半)
7. 優雅詩J-Tex X Hallmark天絲印花抗菌抗塵蟎床品套裝$967(3星半)
8. Cherry Premium Bed Set (Fitted Sheet and Pillow Case) Swiss Sanitized® 瑞士專利抗菌系列$639(3星半)
9. 卡撒天嬌CASABLANCA CASA-V 幻影絲印花系列$1,429(3星)
10. Softiehk 防水防塵蟎床墊裙腳式防水防塵床笠$650(5星)
11. Allergy Care ®防塵蟎寢具系列 4.8純棉防塵蟎寢具系列床褥套旅行裝$1,590(5星)
12. Jumendi 防蟎防蚊雙人床笠枕袋-花樣$124(4星半)
13. HUSH HOME防水床褥保護套™$432(4星半)
14. Vania Bedding 四防(防水 防塵 防蟎 防污)床褥保護罩$59(4星半)
15. SKYLER防水防蟎床褥保護套$448(4星半)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專業驗樓主任教路!新樓檢收5大必驗位,立即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