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入伙前拜四角宜忌 龍師傅話你知!業主要燒陰契、四類人忌拜祭

文: U Magazine
2022.06.27

喺新居正式入伙前,傳統習俗大家都會「旺宅」拜祭儀式,即「拜四角」,來求個安心。但,坊間流傳的拜祭方法,可說是五花八門,連衣紙都分好幾款。究竟正確拜祭方法係點呢?乜嘢叫陰契?點解要拜四角呢?以上所有問題當然要羅雲龍玄學家嚟解答大家啦!


相信有不少人都有個疑問,為何要入伙拜四角?!龍師傅就話,其實拜四角除了有旺宅作用外,更有如舉行一場Party,藉着「拜四角」的儀式及祭品,請寄居該宅一些看不到的污垢(靈體)離開的意思。而一般拜四角儀式,通常選擇於交吉後,裝修前,並在《通勝》上選擇適宜祭祀的「吉日吉時」及避開自己相沖的日子舉行。

業主記得要燒陰契
雖則說是拜四角, 但實則要拜五角,即是較大的一份拜四角所需品用來拜祭客廳中央,其餘的就是客廳四角位,而衣紙可於香燭店買到。不過,拜四角需要預備的衣紙,原來都分好幾款,如貴人帖、觀音帖及地主衣紙,龍師傅說其實用那款衣紙都不是太大問題,更表示拜四角只是一種禮儀:「唔需要太過執着,唔使過於擔驚受怕,其實都係打個招呼。」

拜四角的衣紙,分為貴人帖、觀音帖及地主衣。


而拜四角整個程序又係點呢?龍師傅就話,客廳的中間及四個角位,分別放一份祭品,之後在中間燃點香燭後,再從面向門口的位置,從左至右燃點其他放在四角位置的香燭。直到香燭燒到一半後,從擺放的先後次序,收起所有衣紙,跟住化寶。最後,一件不留清理所有祭品,這樣便完成。不過,龍師傳提醒大家。如果是業主的話,地主衣中附有一份陰契,是需要填寫。
拜四角所需用品
中間位置
5個橙、5個蘋果
肥豬肉
3杯茶、3杯酒
齋菜
芽菜、豆腐
花生、糖
拜神包 (粥品舖可以買到)
蠟燭
衣紙

四個角位(每個角位需擺放)
1個橙、1個蘋果
1杯茶、1 杯酒 
肥豬肉
齋菜
芽菜、豆腐
花生、糖
拜神包 (粥品舖可以買到)
蠟燭
衣紙

師傅又說,如果有些住宅不方便化寶,要遷移到其他地方的話。只要在化寶前講一些,會移去哪個地方便可以。

儀式完成之後,記得將所有祭品及工具執拾好,並帶離屋企及丟掉,不能再次使用。

四類人忌拜四角
師傅提提大家,雖然拜四角只是一種禮儀,但有些宜忌都需要遵守。記得要避開農曆新年期間及農曆七月,並於通勝選好吉日外,拜祭儀式最好在下午一時前開始,於入夜前完成。拜祭期間,千萬不要跨過祭品,而且小孩、懷孕、有月事及較年長的長輩,都不適宜拜四角。

拜祭時最好雙手合十,報上自己及家人的名字,表明將會搬入此單位,希望保佑家人身體健及事事順利等。

【info】
羅雲龍玄學工作室:https://www.facebook.com/LawrenceLawWorkshop

text/theo
photo /ricky 、 k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