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喼維修 DIY 無難度 6分鐘硬喼凹咗還原+極速換轆

文: U Magazine
2022.07.14

因為新冠疫情,我們已經差不多兩年半無搭飛機去旅行!但近日不少地方都陸續開關接受遊客入境,我們家中塵封的行李喼,終於可以出山!不過CHECK一CHECK個喼,原來個喼身出現了很多問題:硬喼角凹了、甩轆或者爛手柄,真是既心痛又肉痛,難道又要去買過個新喼?!其實毋須這麼浪費,不少行李喼的「小毛病」,其實 DIY 維修,絕對無難度,不如看看師傅示範!

爛喼自救 Case 1:硬喼角位凹咗
硬喼的角位凹了,是很常見的問題,其實自行修理,只需要風筒以及一個球狀物體(網球、高爾夫球及乒乓球等均可),就算新手,10分鐘內一定搞掂!首先用風筒把凹了的硬喼角位範圍的膠吹軟,大約需時3至4分鐘,若果用溫度較高的熱風槍,所需時間更短,然後再慢慢用手指或一個球狀物體,將這個凹位推回原狀。

用舊了的硬喼,角位凹了,是很常見的問題。

step 1:首先用風筒把凹了的角位範圍的膠吹軟,大約需時3至4分鐘。

step 2:再慢慢用手指或一個球狀物體,將這個凹位推回原狀。
完成!大約6分鐘便搞掂!

爛喼自救 Case 2:硬喼換轆不求人
不少喼用舊了,喼轆都會轉動不暢順,要換轆,首先一定要先把壞轆換掉,而且通常一個轆壞了,其他的即使未壞,其實都要一起換掉,可以用手鋸,若果想省點時間,可以像師傅般用機器鋸。要替換的喼轆,在香港不易買到,價錢亦貴,但其實在淘寶網就可以找到。換轆時還要預備一枝螺絲,叫「傢俬螺絲」,在一般五金舖都可買到。

喼轆有很多種,原裝的喼轆,全個都是塑膠造的,唯一最大的好處,就是輕,但缺點就是不耐用,以及用的時間久了,是會溶解的。現在淘寶網能夠買到的,大部分都是有bearing(軸承)的,通常都會很耐用,甚至比你的行李喼還要耐用,唯一的缺點,就是重。如果在淘寶網買喼轆的話,因為有很多不同外形及大小,而且要朷左右,所以一定要跟淘寶店的店主好好溝通,度清楚大小,便不會浪費錢及運費。

step 1:鋸掉壞轆,可以用手鋸,若果想省點時間,可以像師傅般用機器鋸。

step 2:移除壞轆,通常一個轆壞了,其他的即使未壞,其實都要一起換掉。

step 3:上螺絲:對準原來位置,扭實一點就完成。

替換的新轆,可在淘寶網購買,換轆時還要預備「傢俬螺絲」,在一般五金舖都可買到。

原裝的喼轆,全個都是塑膠造的,好處是輕,但缺點就是不耐用,以及用久了會溶解。

現在淘寶網買到的喼轆,大部分都是有bearing(軸承),通常都會很耐用,但缺點是重。

換手抽及密碼鎖,原來都好容易!
如果行李喼的手抽位鬆了,或密碼鎖損壞了,DIY更換也很簡單。可以先檢查手柄是否螺絲鬆了,有時是用久了,入面的膠爆裂了,那就要換過一條手抽,可以找一個大小相若的,更換了就可以。換密碼鎖也很容易,只要上兩粒螺絲就可以,而這些鎖在淘寶網就可以找到。

行李喼的手抽位及密碼鎖,原來自行更換也很容易。

點解行李喼手柄咁易爛?
行李喼手柄爛,通常是因為喼過度負重,但你仍然繼續拉!其實手柄是整個喼最脆弱的部分,長時期超負荷的話,就會很易斷,尤其是經過梯級,人們會拉着喼一級一級地下去,或拉上斜路,其實這些撞擊,對塑膠來說是會造成很大傷害,過一、兩年之後,塑膠經過不同天氣,脆化了,再撞擊一下,就很容易會爆,而手柄損壞了,是相當難處理的,因為款式太多,隨時有一千幾百款,所以如果壞了拉桿手柄,是很難修理的。

手柄原來是整個喼最脆弱的部分(Source : HowToWith GEO@Youtube截圖)

拉著行李喼手柄上斜路或梯級的衝擊,原來很容易令塑膠爆裂,是令手柄死亡的主因。(Source :黒須誠治@Youtube截圖)

點解個喼會甩轆㗎?
行李喼的轆,通常是由一款叫ABS的塑膠料所造,這種物料造的轆,只預計讓你推一段短距離,如果你推或拉一段長距離的話,其實就會因為長期摩擦而溶化,然後就會拉不動,若果你再強行拉的話,整個轆就很容易會甩出來。四個轆的喼,其實用的時候要平推,但很多人都是其中兩轆着地,然後拉,其實長期下去,會造成轆的磨損不平衡,接着轆會容易鬆,因為大部分重量集中在兩個角落,若果轆一鬆,便容易爆及斷。

四個轆的喼,其實用的時候要平推,但很多人都是其中兩轆着地,然後拉,長期下去,轆會容易爆及斷。(Source : Corporation UI@Youtube)

用完行李喼,啲轆要點保養?
平時若果用完行李喼,最好在轆的位置塗凡士林,而且塗得愈多愈好,因為凡士林可以軟化橡膠,同時令塑化劑沒那麼容易氧化,用之前,加少少機油於轆的軸心位置,就會令推的時候更順滑,也不會那麼容易發生如甩轆,或者轆溶化等意外。轆拉久了拉得不暢順的話,很多人習慣噴WD40,但WD40雖然有潤滑作用,但其實它最主要的作用,是除油,會令原本轆入面的機油都會被分解,故千萬別要在喼轆加WD40。

用完行李喼,最好在轆的位置塗凡士林,就會令喼轆更耐用。

有人會在喼轆位加WD40,雖然有潤滑作用,但會令原本轆入面的機油都會被分解,最好避免使用。

【INFO】
維修香港-關懷社區服務隊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ixingHK/

text/Joyce
photo/Rick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
沙田37年舊樓型格乾濕分離浴廁、客廳窗台巧變打卡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