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風球下叫外傭落街買餸遭拒 僱主網上發文被網友炮轟要求過份:有意外邊個負責?

文: 王庭芝
2022.07.05

颱風「暹芭」七一襲港,天文台一度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熱帶氣旋警告,直至7月2日下午才「落波」,於八號風球下,天文台建議市民留在室內安全地方,不少打工仔亦會有所謂的「颱風假」,日前有網友於討論區發文求助,表示家中外傭8號風球懸掛期間放「颱風假」,拒絕僱主叫她落街買餸的要求,帖文引起熱議。

「香港討論區」有網友以「屋企個賓賓,8號波唔做野(嘢)」為題發文,表示8號風球當日叫家中外傭落街買餸煮飯,不過外傭以「8號波放假」為由拒絕,然後在房間內大聲開音樂跳舞,網友遂發文求助,問:「(外傭)8號波係咪有假期?」

帖文引發網民熱烈討論,不少網民指僱主的要求不合理,萬一外傭於8號風球期間外出工作而遇上意外誰能負責?有人說:「八號波出街有意外邊個負責?」、「8號風球你叫佢落街,俾個招牌打到,勞工保險唔包,你賠到破產」亦有人覺得樓主應該將心比己:「8號波你老細有無搵你做嘢?」不過都有網民對於外傭本來工作地點就是家中,質疑外傭可否放「颱風假」。

根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黑色暴雨警告、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時,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不過「颱風假」並非法定假期,部份行業,仍需要緊守崗位,所以僱主要向僱員發出清晰指引。而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外傭的工作地點為僱主家中,假如協議的工作日適逢颱風日,傭工需如常工作,在法例下,僱主無須向外傭作出補假、或提供額外工資。

 

另外,《僱傭條例》規定,外傭每周應有1天休息日。外傭可自行決定如何利用她的休息日,即使假期日天氣惡劣,她仍有權外出。僱主有責任提醒不了解香港惡劣天氣實際情況的傭工,八號風球或以上的惡劣天氣下,若然發生任何意外,保險公司未必會賠償。如傭工選擇留在家中,僱主不得要求她在休息日工作,否則即屬違法。

 

來源:香港討論區、配圖:《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