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要點教你揀啱「初心」枕頭 瞓捩頸都關枕頭事?訂製有乜好?

文: U Magazine
2022.07.21

個個都想晚晚有良好睡眠,但除了失眠,原來如瞓捩頸、頸膊痛之類問題,都跟枕頭有關!而不少人換來換去,都買不到舒服的枕頭,原來買枕頭時要如何試枕頭,當中有不少學問!如果你都有以上問題,不妨考慮去度身訂製枕頭,究竟有甚麼優點呢?

原來用錯枕頭,可以導致很多問題,如頸痛、頭痛、膊頭痛、背痛、腰痛、失眠、鼻鼾等問題,都是跟枕頭有關。

Q1:若果枕頭太矮,瞓得耐會手麻痺?﹗
如果枕頭太矮,平臥時候頭部就會仰後,頸部亦欠缺十足的承托,頸椎往後拗,關節空間收窄,很容易導致頸的痛症及勞損,肌肉亦會繃緊,容易有頸痛及瞓捩頸的問題,而枕頭太矮又側睡的話,頭部會向下傾斜,上半身的壓力會聚在下面的膞頭,不但會頸梗及痛,亦會壓到手麻痺,一旦涉及神經綫,日後會較麻煩。

枕頭太矮,平臥時頸部欠缺承托,頸椎往後拗,很容易導致頸的痛症及勞損,容易有頸痛及瞓捩頸的問題。

而枕頭太矮又側睡的話,頭部會向下傾斜,上半身的壓力會聚在下面的膞頭,不但會頸梗及痛,亦會壓到手麻痺。

Q2:若果個枕頭太高,會搞到成身痛?
如果枕頭太高,睡覺時頭部便會頂向前,頸部亦會頂向前,導致頸部過分受壓,肌肉會作出對抗,變得繃緊,容易引致頸痛,而由於頭部向前傾,膞頭亦很容易會跟着向前傾,會影響到上背,造成上背痛,而若果你側睡而枕頭過高,頭部就會向上傾斜,拉扯着肩頸,容易導致頸痛,以及容易瞓捩頸。

如果枕頭太高,睡覺時頭部及頸部便會頂向前,導致頸部過分受壓,容易引致頸痛,膞頭亦很容易跟着向前傾,造成上背痛。

側睡而枕頭過高的話,頭部就會向上傾斜,拉扯着肩頸,容易導致頸痛及瞓捩頸。

Q3:若果個枕頭太軟,有乜嘢唔好?
如果枕頭太軟的話,頭部不能得到足夠的承托,頸椎亦不能造成弧度,可以想像到睡覺時,頭部仰後了,頸椎塌了下來,會導致頸的肌肉繃緊,日後會容易出現痛症。

如果枕頭太軟的話,頭部不能得到足夠的承托,頸椎亦不能造成弧度,會導致頸的肌肉繃緊,日後會容易出現痛症。(Sleepopolis@Youtube截圖)

Q4:若果個枕頭太硬,有乜嘢壞影響?
枕頭太硬的話,可能頭及頸部,只有少部分面積接觸到枕頭,覆蓋度太低,睡覺時肌肉就不能放鬆,若果側睡的話,枕頭太硬可能連耳朵都會受壓而疼痛。

枕頭太硬的話,睡覺時肌肉就不能放鬆,若果側睡的話,可能連耳朵都會受壓而疼痛。(Change Your Energy@Youtube截圖)

Q5:怎樣才是一個好枕頭呢?
首先要了解你用這個枕頭的「初心」是甚麼,「初心」兩個字,意思是個枕頭,是否足以承托得到,你仰臥及側臥時的睡眠姿勢,只要能符合到「初心」的話,那個就是一個好枕頭。

Q6:去買枕頭,其實應該點樣試同點揀?
你出去揀枕頭之前,第一步先要了解你自己的需要,像你身形的需要,頸部是否有問題?有失眠問題?另一個就是要了解,自己屋企床褥的軟硬度,看看是否能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如問問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怎樣的枕頭適合你。

去到店舖,不妨詢問店員的意見,然後要求店員讓你即場試枕頭。首先,你要試仰臥姿勢的測試,若果頭部向後仰,即代表枕頭不夠高,或者頭部前傾,下巴夾實的話,就可能是枕頭過高,亦是留意頸部的承托是否足夠,例如頭部仰後之後,頸部是否出現虛位?或者枕頭太高,頂住頸部,導致頸部肌肉繃緊呢?跟住是側睡的測試,若果枕頭太高,肩頸就會有拉扯的感覺,若果枕頭太矮,便會壓住膊頭,頭部亦會往下傾斜,你是需要找一個枕頭,當你側睡時身體可以成一水平,試枕頭時,你自己是不能看到身體角度吧﹗所以,最好有第三者替你觀察。

買枕頭時,不妨詢問店員的意見,然後要求店員讓你即場試枕頭。(Consumer Reports@Youtube截圖)

試枕頭最好找個朋友同行,觀察頭部及頸部角度,首先要試仰臥姿勢的測試,若果頭部向後仰,即代表枕頭不夠高。

若頭部前傾,下巴夾實的話,就可能是枕頭過高。

若你是側睡的話,你需要找一個枕頭,當你側睡時身體可以成一水平。

Q7:試枕頭,其實要試幾耐至好?
在店面其實都無機會讓你試得耐,真正試,都是要在家試用7至10日,才會真正知道枕頭是否合適,所以在店面,最重要不是試用時間的長短,而是個人感覺,以及有朋友觀察你用枕頭時,身體的角度。

Q8:點解要度身訂造枕頭?
原理就好像去找視光師配眼鏡,你近視,即使有二十副不同度數的眼鏡給你,也未必可以找到一副,一戴上去就可以看得清晰的眼鏡,視光師就會度身訂造一副合你度數的眼鏡,讓你一戴上去就會看得清楚,因為每一個人的身形及體型不同,所以即使店舖提供很多枕頭讓你選,也未必找到一個合你需要的枕頭,所以要度身訂造。在進行3D掃描度身訂造枕頭前,會先進行諮詢、坐姿評估同睡姿評估 ﹗

在進行3D掃描度身訂造枕頭前,會先為客人進行諮詢、坐姿評估同睡姿評估 ﹗

Q9:度身訂造枕頭,其實要度甚麼?
要量度的是頸椎與背脊的距離,後尾枕與背脊的距離,以及膊頭與頭部側的距離,客人的頭形、頸形,背脊的厚度,膊頭的闊度,這些不同的因素,都可以按照客人個人的需要,放在枕頭上,配合每個人的需要。

會量度包括頸椎與背脊的距離、客人的頭形、頸形,背脊的厚度,膊頭的闊度等。

Q10:訂造出來的枕頭,其實有何特別之處?
訂造出來的枕頭,入面分為6格,是不同的聚乙烯膠粒,以及彈性體,都是日本常用的枕頭物料,因為都是粒狀,所以可以造到很微調,100%造到度身訂造的效果,入面物料形狀不同,是通窿、透氣的物料,不同部分可以造到軟硬度不同,例如側睡時枕頭是需要偏硬一點,以令到頭部造成一個合適的角度,但仰臥時,太硬對頸部就不太好,故此對頸部有充足承托得來,又要有柔軟的感覺,而這個枕頭可以造到不同部分,有不同軟硬度,以及不同的高度去配合個人需要,這就是度身訂造枕頭,精要的地方,在香港做了scan,資料會送去日本,在日本完成整個生產過程,再運回香港,共需時2至4個星期。

在保養方面,我們提供一年枕高保養服務,即如果在一年內,客人如果覺得枕頭有甚麼不妥,太高、太矮或用的感覺不舒服,甚至一年內客人身形有大變化,或者換了床褥、令枕頭的承托能力改變,都可以約時間、拿枕頭上來再調整,至於你自己的保養工作,跟一般枕頭一樣,就是勤力一點清洗枕頭套,但如果真的嚴重弄污了枕頭,我們這個枕頭是可以,整個用手清洗,但是晾乾需要花長一點時間,所以我們也不建議經常清洗。

訂造出來的枕頭,入面分為6格。

枕頭內是不同的聚乙烯膠粒,以及彈性體,物料形狀不同,不同部分可以造到軟硬度不同,以及不同的高度去配合個人需要。

訂造的枕頭在香港做了scan,資料會送去日本,在日本完成整個生產過程,再運回香港,共需時2至4個星期。

【INFO】
寢室日和
價錢:
Pillow-Fit Grand 量身訂造枕頭 $2,680
1.連專用基本毛巾枕套各1個 $2,840
2.連專用今治毛巾枕套各1個 $2,940
3.連專用 DRYICE 涼感枕套各1個 $2,968
預約試枕電話:2345 0897
Showroom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19-21號成業工業大廈 9 樓 2 室

text/Joyce 
photo/Ma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
日本認證收納師教你!山泥傾瀉衣櫃整理大法 常着衣物放腰位、揀啱膠櫃桶+懶人最好掛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