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面品種貓狗病痛一生! 愛協籲停止追捧病態審美 領養代替購買

文: U Magazine
2022.08.12

波斯貓、異國短毛貓、八哥、法國鬥牛犬及北京狗,憑可愛面孔俘虜人心,但愛協指出這些扁面貓狗,經歷數十年人工繁殖後,已不幸成為患有最多遺傳疾病和最短壽的品種之一,呼籲大眾停止追捧病態審美觀,將動物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短腿、扁面、眼凸凸、下巴凸出是扁面品種貓狗常見特徵,但這些「可愛得意」其實是人為殘疾!扁面貓狗鼻腔過短,令牠們呼吸和進食困難,畸形的上呼吸道更令牠們患上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BOAS),導致睡眠呼吸困難、胃酸倒流及嘔吐等腸胃問題。

炎熱天氣下,BOAS 患者會呼吸不順,令身體無法散熱,更易中暑,嚴重更會發紺、昏厥甚至死亡。牠們畸形的大眼睛、皺褶皮膚和短腿,大大增加患上角膜潰瘍、皮膚炎及關節痛的機會,難產機率亦奇高。手術能改善以上病症,但 BOAS 同時增加麻醉風險,最終林林總總的病痛使扁面貓狗平均壽命比其他品種減少數年。

愛協怒指令這些動物一生受盡病痛折磨的罪魁禍首,是無良繁殖者!見出售扁面品種有利可圖,便不停大量繁殖,宣揚「扁面等於可愛」的錯誤價值觀,令市場不停追捧扁面品種,形成惡性循環,買賣也有責任。

波斯貓本來不是扁面的,但自 1950 年代出現了基因突變的扁面波斯後,繁殖者刻意強化其扁面特徵,迎合買家對「可愛」的追求。繁殖者根據人類對動物毛色和器官特徵制定所謂「品種標準」去繁殖動物,如頭愈大、眼愈渾圓、面愈扁,就愈能賣個好價錢。

航空公司考慮到航程途中扁鼻貓狗要承受不少健康風險,禁止乘客將牠們攜同上機,所以不少扁鼻品種動物因主人不能帶同牠們移居外地,而被遺棄。

混種狗比純種狗健康
很多人都有純種迷思,認為唐狗的吸引力遠遠不及純種犬。但其實飼養寵物都是出於一顆喜歡動物的心,既然是愛牠們,為何要偏愛某品種,甚至為追求寵物的外貌,飼養不適合在本地生活的品種,令牠們受苦?

愛協指出其實唐狗、家貓擁有混種優勢 (Heterosis) ,比純種貓狗更為健康,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而且不容易有遺傳病,如髖關節退化症、白內障、面部或眼瞼畸型和呼吸問題等等。

毎個品種也有其特色及可愛之處,希望大家能放下固有偏見,領養代替購買,為健康、乖巧、外表萌萌的唐狗及家貓帶來一個永遠的家。

text/zuki
photo/愛護動物協會、Unsplash
source/愛護動物協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上門睇風水!龍師傅解答風水屋謬誤 背山望海唔一定好、大門對窗唔一定漏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