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幫幼童做快測8大注意事項 用公仔示範!篤入鼻孔2厘米

文: U Magazine
2022.08.22

開學在即,學生仍須每天做快速測試,若家長感到無從入手,不懂得如何為年幼子女採樣,不妨參考以下由 5 個兒科組織發出的 8 大注意事項,為新學年做好準備。開學在即,學生仍須每天做快速測試,若家長感到無從入手,不懂得如何為年幼子女採樣,不妨參考以下由 5 個兒科組織發出的 8 大注意事項,為新學年做好準備。

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童醫院模擬培訓中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及香港兒科護士學會 5 個兒科組織提醒家長注意以下事項:

1.事前準備
小朋友未必能完全明白和接受測試程序,家長及照顧者需要在採樣前多加講解:可以用玩具公仔作模擬鼻腔採樣步驟,讓小朋友知道拭子棒插入的深度有限;亦明白採樣時「鼻哥」只會有輕微痕癢的感覺。絕大部份小朋友經過「演習」之後都可以釋除疑慮,接受測試。同時、家長應即時讚賞小朋友合作的表現。

瑪嘉烈醫院資深護師(傳染病中心)陳瑩斐建議家長,用小朋友心愛的公仔進行練習。

2.撩鼻深度
不同年齡小朋友,拭子棒進入鼻孔的深度亦有不同,二至六歲約 1.5 至 2 厘米、六歲至十二歲約 2 厘米、十二歲以上約 2 至 3 厘米。

3.採樣步驟
採樣前先輕輕擤鼻子,然後可用「鉛筆握把」姿勢將鼻腔拭子棒放入小朋友鼻孔,靠著鼻壁、在鼻腔內打轉,另一個鼻孔重覆以上步驟。完成後將鼻腔拭子棒與測試溶劑正確地混合。把測試棒放在一個平的表面,將準確滴數的混合測試溶液滴入樣品孔,在指定時間內讀取結果。

各個品牌的打圈次數和時間略有不同,需參考個別說明書。

4.止鼻血方法
如果採樣後有流鼻血,應幫小朋友按着鼻翼兩邊,指導小朋友身體稍向前,暫時用口作呼吸,絕大部份會在 5 至 10 分鐘內止血。若經常及持續流鼻血或不能止血,應向兒科專科求診。忌用以紙巾塞鼻孔、把頭抑後、或按鼻樑等錯誤方法來幫小朋友止鼻血!

一般情況下作短暫休息已經可以做第二次,再做時不應過份用力,以免再次擦傷鼻壁黏膜。

5.進行快測理想時段
應在早上進行,如小朋友未能及時安定坐起來,可於起床前採樣。採樣前應避免洗鼻、飲水、進食、刷牙、漱口,以免減低鼻壁黏膜上病毒的數量,從而減低靈敏度。

6.鼻腔拭子/深喉唾液較好?
如果是用作每天返學的即時檢測用途,應選擇一個可以上學前在家中進行、小朋友接受和願意被重覆採樣而又能提供即時結果的檢驗方法。

小朋友一般都很難做到「Ka-Too」這個動作,因此較難採集到合乎標準的深喉唾液標本。家長幫小朋友返學前撩鼻腔拭子採樣,只要做得妥當,很快便有結果。

7.不應讓兒童自行做快速測試
家長應妥善收藏和處理候用和用過的測試包,避免小朋友觸及。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自己做快速測試。

8.快測呈陽性處理
一旦測試結果呈陽性,需要 24 小時內向「2019 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https://www.chp.gov.hk/ratp/) 申報結果,盡早提供治療和避免在校園傳播。

不少家長擔心傳統鼻腔拭子較粗,容易令子女感到不適、抗拒甚至流鼻血,有品牌近日推出專為一歲以上小童而設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透過二合一唾液和前鼻腔拭子兩種高靈敏度的樣本採集方法,安全、無痛又可靠。

相比其他透過吐出唾液、吸吮拭子或在舌底採集唾液樣本的方式,大量臨床試驗及研究均證實,在口腔上顎和面頰內部採樣準確度最高。

text/zuki
source/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童醫院模擬培訓中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香港兒科護士學會、AquilaVIE
pic/經濟日報圖片庫、INDICAID、AquilaVIE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元朗520呎市中心樓!
變私人打卡cafe 展示旅遊手信+清新木系庭園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