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 變頻冷氣機夠靜+慳50%電費? 教睇標籤揀慳電款 3大慳電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9.08

香港的漫長夏天,怎可以沒有冷氣機相伴過日子?!不過家中若果長時間開冷氣,電費相當可觀!聽說近年流行的變頻式冷氣機,很省電費,究竟可以慳多少呢?另外買冷氣機,如何憑標籤上的資料,去判斷哪部冷氣機較慳電呢?在日常清潔上,如何可以令冷氣機使用起來更慳電呢?

 

究竟變頻冷氣機,可以慳到幾多電費?
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一定是:「究竟變頻冷氣機,可以慳到幾多電費?」,機電工程協會的高級導師黃Sir所講,根據非正式統計,一匹的變頻式冷氣機,比起傳統的冷氣機,一個月大約可以節省1/3電費。引申下去,如果一個單位內有3至4部冷氣機,而又要經常開的話,電費總數可能會節省達一半。

機電工程協會的高級導師黃Sir表示,一四的變頻式冷氣機,一個月大約可以節省到1/3電費,如果一個家庭內有3至4部冷氣,一個月大約可以節省一半電費。

變頻冷氣點解可以慳到電?
傳統冷氣機的製冷系統,需要不停開機關機,去維持溫度,但在每次開機的一刻,大約會比平時用多5至6倍的電量,就是因為這樣運作方式,就會浪費電力。而變頻式冷氣機的製冷系統,就並非像傳統冷氣機般又開又關,它有變速功能,需要的時候轉快一點,在製冷需求低的時候會變慢,由於毋須時開時關,便不會有需要製冷時,起動電流需要急增5至6倍的問題,便可以節省電力。

傳統冷氣機是靠製冷系統不斷開或關而維持溫度,而開機時會令用電量急提升5至6倍,浪費電力。

變頻式冷氣機的製冷系統就有變速功能,並無需要電流需求急增的情況,因此更慳電。

變頻式冷氣機除咗慳電,仲有乜嘢優點及缺點?
變頻式冷氣機最大的優點,是比傳統的冷氣機更寧靜;另一個優點,是設定了溫度之後,就會維持在該溫度,不會忽冷忽熱,溫度非常穩定。當然變頻式冷氣機亦有缺點,就是售價相對較貴,另外由於互控的感應器比較多,有機會較容易出現故障,而由於要交回原廠作維修,故相對維修費用會較高。

變頻式冷氣機的優點除了慳電,運行時還比傳統冷氣機寧靜,而且能很穩定地維持預設的溫度。

變頻式冷氣機的缺點,除了售價較貴,亦因為較易故障,要交回原廠維修,故費用亦較高。

想裝變頻式冷氣機,有乜嘢要注意?
首先要看地理環境,例如你所居住的屋苑,是否可以把室外機的部分懸掛在外牆外,如果可以的話,可能會涉及要搭棚,就會需要付出額外費用。如果外牆根本就不容許掛機的話(公屋住戶若果要搭棚裝冷氣,要向屋邨事務處申請!),就要考慮要在窗台位置安裝冷氣。

安裝變頻式冷氣機要涉及將室外機部分懸掛在單位外牆,可能要搭棚,安裝費用會較高。

買冷氣機睇標籤,點知邊部機慳電啲?
如果兩部都是一匹的冷氣機,也同是一級能源標籤的話,冷氣機上的標籤,還有一個數字要留意,叫每年耗電量。首先要留意該部冷氣機上「每年耗電量」的前設,例如「以每年1,200小時計算」,若果兩部冷氣機的匹數相同,「每年耗電量」較低的一部,即代表比較慳電!

如果兩部冷氣機同匹數的話,請留意標籤上的「每年耗電量」,數字較小的一部即代表比較慳電。

村屋或者西斜單位,要裝個匹數大啲嘅冷氣?

如果是一些村屋頂層,或西斜單位,選購冷氣時就要買匹數大一點,否則有機會室內不夠凍。

如果想個冷氣機慳電啲,可以做啲乜?
1.定期清洗隔塵網
如果想冷氣機慳電,一定要定期清洗隔塵網,因為如果隔塵網上面多塵,影響到進風,會加重摩打的負荷,就會令用電增加。洗隔塵網方法簡便,只要反轉隔塵網,反方向用水打圈沖洗,毋須另加清潔劑,上面的塵就會被沖走,即使無花灑,只用水喉沖,效果都相若。

大多數掛牆式冷氣機的入風位都在最上面,打開蓋觀察時,未必發現污糟!

要將隔塵網拉出來,先會發現最多塵的部分!

隔塵網用水沖就可以,毋須加清潔劑。

2.清洗「豬籠」風扇(冷氣風鼓)
從出風口望入去的「豬籠」風扇(冷氣風鼓),如果污糟了,亦會令風量大量減少,試過有些冷氣的這個「豬籠」位置被塵塞實,沒風送出,便會覺得冷氣機好像開了很久也不覺涼,浪費很多電力。而且這個呢個位置長期又凍又濕,所以很容易積聚霉菌!清洗時,最好用高壓清洗槍,包住整部冷氣清洗,若果無的話,最好先拆掉前面的風葉,令清潔過程更方便。黃Sir表示若果無高壓清洗槍,可以用牙刷,或者雪條棍加毛巾,伸入去清洗,不過會比較浪費時間。

冷氣機俗稱「豬籠」的位置,若果被塵塞實,沒風送出,冷氣機會像開了很久也不涼,浪費很多電力。

為了令清潔過程更方便,最好先拆掉前面的風葉。

3.室外機嘅背部無垃圾遮蓋
比較少人留意的就是室外機,因為掛了在外牆外面,並非每個家庭都能清楚見到,而室外機的背部,其實是進風位,氣流會由這裏進入,經過風扇吹出去,將熱帶走,如果這個位置被閉塞,通常會是塵埃及樹葉,甚至是打風後從樓上跌下的紙皮,遮蓋了這個位置,都會嚴重影響到散熱,製冷力亦會減少,這樣就會浪費電力。

室外機背部其實是進風位,如果這個位置被垃圾如樹葉等閉塞,嚴重影響到散熱,亦會浪費電力。

【INFO】
機電工程協會
網址:http://www.emhk.org

text/Joyce
photo/ken、HKET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荃灣33年舊樓變原味和風居室 日式鄉村小屋廚房、主人套房衣帽間連茶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