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現首宗猴痘個案! 一文了解病徵/傳播途徑/預防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2.09.09

本港錄得首宗「猴痘」輸入個案,曾到訪美加的 30 歲男患者由菲律賓抵港,身處海外期間曾進行高危活動,政府已啓動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究竟猴痘如何傳播?病徵又係點?即刻幫大家整理猴痘相關資訊,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猴痘(Monkeypox)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於 1958 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故命名為「猴痘」。人類感染個案最早出現於 1970 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扎伊爾),自此主要爆發在中非和西非。


病徵
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感染頭數天患者會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於出現皮疹前,嚴重淋巴結腫大是一個顯著特徵。

自發燒後約 1 至 3 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亦會出現皮疹,通常會於 10 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是結痂,而在身體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會同步發展。

病徵持續 14 至 21 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過去的猴痘爆發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 1 至 10% 之間。

早前美國加州一名 33 歲亞裔男子 Kevin Kwong 雙手痕癢出紅疹,並蔓延全身且流膿疼痛,服用美國食藥局特別許可的抗病毒藥物下終痊癒。

傳播途徑
當人與受感染的動物、人或物件接觸,便可能受感染。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例如某些靈長類動物、囓齒動物和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或直接的體液接觸,亦可能令病毒人傳人。

潛伏期
介乎 5 至 21 天,但通常為 6 至 13 天。

治理方法
曾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也可以有效預防猴痘,而一種名為「Jynneos」的新疫苗於 2019 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歐洲最近亦批准了一種新的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猴痘。

雖然本港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的註冊藥劑製品,但政府於最新的新聞稿 (9月6日) 表示,預料首批疫苗可在本月內入口至香港。

預防方法
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市民前往受病毒影響的地方應該避免與病人或動物接觸;在照顧病人或處理動物時,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並在進行這些程序後洗手;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如有任何可疑病徵,應及時求醫。

text/zuki
pic/經濟日報圖片庫、unsplash、ig@studiokwong
source/衞生防護中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荃灣33年舊樓變原味和風居室 日式鄉村小屋廚房、主人套房衣帽間連茶室
https://www.ulifestyle.com.hk/video/6447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