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觸電!旅行萬能蘇 5 大安全使用貼士 一圖看清多國插座形狀

文: U Magazine
2022.10.24

很多人外遊都會帶備 USB 旅行萬能蘇,方便為電子產品充電,不過消委會早前進行檢測,發現大部分款式均存在安全隱憂,即睇以下 5 大安全使用貼士,以免帶來觸電及火警等危險!

旅行旺季重來,萬能插頭是其中一樣旅行必帶物品,消委會測試市面上 10 款 USB 萬能蘇,發現全部均未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其中兩款常見但無牌子的樣本,安全評分只有 1.5 分及 2 分,觸電意外風險非常高,唔想旅行樂極生悲,緊記要安全使用萬能插!


5 大安全使用貼士

1.每次只伸一組腳
多組插腳同時伸出會增加觸電危險,使用時緊記只可有 1 組適用的插腳伸出,並要確保插腳接觸穩固。

2.留意電器功率
旅行萬能蘇不可使用功率較高的電器,一般較適用於筆記簿型電腦及小型旅行風筒(功率 500W 以下)等。而沒有接地安排的萬能蘇,亦不應插入需要接地的電器(三腳)。

3.留意電壓
插入任何電氣產品前,先留意額定電壓設定是否配合,通常非旅行專用的電器產品,一般只適用於當地的電壓。本港採用的電壓 220V,適用於內地各省、歐洲、澳洲、紐西蘭、韓國、東南亞各國等地。至於前往北美、日本及台灣等地,必須攜帶設電壓選擇設定的家電產品,以免影響正常運作。

4.了解各地插座形狀
外遊時如只需以 USB 充電,可考慮使用備有多個輸出插座的 USB 旅行充電器。出發前亦必必需了解所到地方的插座形狀,並攜帶相關插頭。

5.用完拔出收好
不少人習慣把 USB 萬能蘇留在插座上,方便下次使用,但最安全的做法是,使用完畢後馬上拔出插座,並收起插腳。

text/zuki
pic/消委會、經濟日報圖片庫、Verbatim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蝸居睇樓團】又一村750呎單位 原則超唔好用? 打卡圓鏡梳妝枱 弧形櫃用料2大Tip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