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月全食與月掩天王星下月8日同時上演 全港多區可見(附建議觀賞地點)

文: 王庭芝
2022.10.24

「血月」月全食天文現象將於今年11月8日在香港上空上演,全港多區都可以觀賞得到,月球將會呈現罕見的銅紅色,過程歷時約一個半小時,錯過就要等3年後才可以再遇,而月食發生時更有另一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同時出現。

月全食將於11月8日發生,當日月球於下午5時37分東升,月食晚上6時16分正式開始,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隨後月偏食會於8時49分完結,全程歷時1小時26分鐘,下一次在香港可見的月全食要等到2025年9月8日。至於下一次香港可見月食是發生於2023年5月5日的半影月食。

另一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與月食同時發生,一般情況下,要在明亮的月球旁邊並不容易看到暗淡的天王星,但在月食發生時,月球亮度大幅下降,大家可以透過望遠鏡看到月球和天王星雙雙出現,而今次月全食與「月掩天王星」同時發生,屆時銅紅色的月球將會掩蓋天王星。

由月出到食既期間,月球處於東北偏東近水平位置,需要到視野廣闊的地方,建議可於中西區海濱長廊、尖沙咀星光大道及白石角海濱長廊等進行觀測。隨着天色漸暗,月球位置漸高,只要天氣良好,在晚上約7時於全港各區都可以看到月食。至於天王星,由於它的亮度接近人眼觀測的極限,因此必須借助望遠鏡才能有效觀測得到。從地面上觀測,天王星會從月球下方()進入,然後在月球的右方()出來。

 

來源:香港太空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