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疑常用一種廁紙20歲女患子宮頸癌 醫生提3大貼士減風險

文: 程家健
2024.02.26

廁紙用於私密處,應更小心揀選品質良好的產品。內地一名20歲女子向來身體健康,但有次月經卻出現異常,求診後發現患上子宮頸癌,而原因竟然是使用一種廁所紙有關。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據內地傳媒報道,早前當地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生身體狀況一向良好,但因為有次經期突然大量出血,而且有劇烈腹痛,由於情況異於平常,遂到醫院做身體檢查,結果卻發現她感染了HPV病毒,並確診患上早期子宮頸癌,令她難以接受,「我還年輕,我的身體沒有異常,為甚麼我會得子宮頸癌?」

醫生細問下,發現事主習慣用有香味的黃色廁紙,每當大小二便後都會用來清潔下身,即使升上大學後仍然繼續沿用,估計該種廁紙可能是導致她患癌的原因之一。

廁紙染料、香料損害生殖器官

醫生解釋指,使用該類含有漂白劑、染料和人造香料等化學物質的廁紙會對健康造成傷害,若生產過程不當更會含有高濃度細菌,經多次使用後可能會將有害物質帶入體內,可能引起尿道炎、真菌感染等疾病。如果將其直接用於生殖器,有機會令化學品滲透到陰道內,影響生殖系統,或增加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所以購買廁紙時,謹記閱讀產品包裝上的成份,並選擇含有較少危險化學品的產品,如果發異常標誌就應立即停用。

台灣傳媒近日就此案例請教婦產科醫師尹長生,他表示有味、有色的廁紙可能是患癌的「幫兇」,由於女性的私密處不通風,如果棉墊上有很多香精和刺激物,就有機會刺激到陰道,容易引致慢性發炎。

他又提醒,女性除了可以接種疫苗預防子宮頸癌之外,也要小心使用清潔用品,清潔時只應沖洗陰道外側,然後用風筒吹乾,保持該處乾爽,避免細菌滋生及感染病毒。

HPV病毒為子宮頸癌常見主因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指出,子宮頸癌是一種影響子宮頸的惡性腫瘤。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於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 HPV )所致。HPV 是一組包括150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 可引致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及癌症。

HPV感染一般出現在曾經有性生活的人士,大部分受 HPV 感染的人士沒有任何症狀,而且可自行清除病毒。 有部分女性卻因持續感染高風險類型的HPV而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癌前病變),這些病變大多會回復正常,但部分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早期的癌症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引致HPV感染或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

  • 有多個性伴侶
  • 過早開始有性行為
  • 同時感染性病
  • 吸煙
  • 免疫能力減弱
  • 長期服食避孕丸超過五年
  • 多次生育或第一次懷孕時年齡較輕

子宮頸癌6大症狀

家計會則建議,定期進行子宮頸篩查,可測出導致子宮頸癌的「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r-HPV)感染或早期子宮頸細胞的不正常病變。如及早治療癌前病變,可防止演變成癌症。另外,接種HPV疫苗可有效減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