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間改造王2|三口家改造25年居屋 解決5大家居問題 鋪地板小秘技慳$5000材料費

文: 程家健
2024.03.02

25年觀塘居屋大變身!HOY TV節目《香港空間改造王2》日前一集拍攝一家3口的3房單位,因居住一段時間後出現5大問題,包括牆紙發霉和收納空間不足等,加上未來新抱準備搬入,決定將全屋大翻新,改造成日式風格,當中設計師分享在鋪地板時用到一個小技巧,可節省5,000元材料費和施工費。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方先生、方太太和2名兒子原本居住公屋,至1997年購入觀塘秀茂坪曉麗苑一個596呎3房單位,當時單位裝修簇新故無再裝修,夫婦倆睡主人房,兩兒子則同房睡雙層床,其餘一間細房則用來擺放雜物,至6、7年前長子結婚遷出。由於方太將在今年退休,加上幼子計劃今年結婚後跟家人同住,但住所雜物太多空間不足,希望大裝修令空間更實用。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5大問題

牆紙發霉:兒子房間雖然有窗,但沒有陽光照射,加上以前的牆紙的防潮能力較差,現已發霉和剝落。

雪櫃擋路:廚房方面因空間狹窄,令雪櫃無法散熱、不夠冷,只能把雪櫃放出來,故方太希望裝修後能改善擋路問題。

廚房「太開放」:由於廚房門口感覺太開放,容易令客廳冷氣流走,故希望加設一面牆。

浴缸太深:至於曾擴建的廁所空間寬敞,但浴缸對於年紀漸長的他們而言太深,希望改造成企缸加浴屏。

收納空間不足:單位多年無裝修,現在變得很殘舊,加上多年來買了很多物品如行李箱、電器,全都堆在細房內,牆紙亦開始剝落,故一家人希望裝修後能增加收納空間。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不過為了節省開支,方家希望保留部分舊裝修,例如翻新重用柚木地板,或直接在上面鋪新地板以節省打拆成本,但因擔心地板使用20多年已老化,決定鋪上木色無縫地板。

設計師點出3大重點

是次裝修工程由設計師Jenny負責,她形容單位間隔四正,但點出有3大問題,包括雜物多、雪櫃和鞋櫃位置錯誤,因一入屋就有一個半腰櫃,並無間隔和收納空間,令人錯覺房屋凌亂。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客廳細房方面,方太稱裝修後想設置一張子母床讓兩夫婦睡覺,Jenny形容空間結構完整,只需要簡單翻新或塗上不同顏色、鋪上不同飾面即可。方太的未來新抱則表示,希望夫婦倆的房間有一個地台收納,床褥直接放上地台,營造日式感覺,同時想有一張梳妝枱。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針對兒子房間,方太希望繼續沿用雙層床供外傭和小孩使用,但她形容房間潮濕,曾換過一次牆紙,故Jenny建議改為髹油。對於方太想保留衣櫃,Jenny稱可配合房間油漆只換面板。此外,2間房之間的天花吊櫃亦會保留翻新重用。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為準備裝修家居,方家花了1個多月收拾和扔棄物品。搬走雜物後,可見單位例如廚房很寬敞。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重拉電線拆除地板

工友隨後展開清拆工程,拆走舊櫃、舊門框、舊床等,本來為節省成本不會更換新的地板和入牆電線,但因拆牆時發現以前的電線都是採用「撻線」做法,即直接用英泥沙封著電線,現已不合規格需要重做,由於工程會影響地台,故亦要拆除地板、批盪地台和全屋牆身。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翻新浴室、廚房、玻璃屋

經過多天努力,完成了浴室水電、防水、瓷磚和浴屏安裝,隨即展開廚房瓷磚的鋪砌工序,跟浴室一樣是清水泥瓷磚,看起來比較大器,縫口位亦較少,日後清潔亦相對容易,同時營造簡約、簡潔的風格。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2天時間安裝玻璃屋

鋪好瓷磚後,工友就為客廳和房間牆身抹灰和髹油,同時為大廳的「玻璃屋」進行翻新,包括更換玻璃、製造新的框架和噴漆。

「玻璃屋」其實是方先生和太太的新睡房,然而只可放睡床,不能放衣櫃,故收納只能靠地台櫃,其開合位置本身在正中間,門板亦非常厚重、很難拿起,故會連同梯級位置飾面一併更換,再造2個新的抽屜,並用上15塊全新的磨砂玻璃代替原本的透明玻璃以營造透光和提高私隱度,總共花了2天時間安裝。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安裝家具再鋪地板節省成本

訂製的家具隨後陸續送到,包括廚廁家具如櫥櫃、地櫃、頂櫃,以及未來嬰兒房的雙層床。由於今次訂造傢俬比較多,鋪地板後再裝傢俬變相浪費,故今次設計師安排先裝傢俬,再鋪設無縫地板,以節省5,000元材料費和施工費,鋪地板工序僅花1天就完成。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客飯廳煥然一新

裝修工程終於完成,總開支54.5萬元。以前一入屋會見到一個很大的客飯廳,電視櫃、餐椅和餐桌已不合時宜,牆紙使用多年亦剝落和發霉,柚木地板也充滿歲月痕跡,經改造後煥然一新,入屋後看到整個家具擺位和格局跟以前一樣,但添置了不同新家具,包括餐桌旁的組合櫃,當中有玻璃層架展示相架,客飯廳感覺溫馨舒適,電視櫃旁亦有一個企身櫃,角位小椅子方便換鞋。而大廳主要光源是LED筒燈,既美觀又省電。至於無縫地板的淺色木紋可營造簡約感覺,跟翻新過的地台櫃同一色調,同時可吸震和有溫暖感。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廚房放置大雪櫃

廚房方面,方太雖然很喜歡半開放式設計,但發現煮食油煙會飄到客廳,客廳冷氣又會流走,櫥櫃收納空間也不足。經改造後半腰櫃改成企身鞋櫃,不會再有油煙飄出客廳的問題,新用色也令人感覺舒適,並騰出櫥櫃下方的位置放大雪櫃,不會再有散熱問題,旁邊就放了冰櫃和洗衣機,廚具、電器亦擺放得井井有條,地櫃也有充足位置收納調味料、筷子等。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浴室浴缸改成企缸

至於浴室經改造後變得很型格,採用清水泥牆磚、磨砂浴屏,亦有新的馬桶和洗手盆,還有充足的收納空間,重點浴缸改成企缸並加裝扶手提升安全度。另一邊就有一個大鏡櫃,連同洗手盆下面的地櫃增加收納空間,窗口則安裝了「浴室寶」改善潮濕問題。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房間營造日式感覺

主人房方面,按兒子和新抱要求改造後,整間房是一個地台櫃,大床褥直接放在上面,並添置一個白色衣櫃加梳妝枱,床頭、地櫃和抽屜有很大的收納空間,房間很有日式感覺。

至於主人房對面以前是2名兒子的房間,經改造後在原處放置了一張白色全新的雙層床,三角形窗台收拾乾淨,並安裝了新冷氣機和掛上藍色窗簾,令整間房變得光潔明亮。舊衣櫃經翻新後換上新面板形同新造,抽屜亦多了收納空間,天花和牆則分別塗上白色和淺綠色,感覺柔和。雙層床就有床頭櫃擺放物品,床尾則是一道爬梯,方便上落又不阻礙地方;至於天花吊櫃則換成向上打開的門方便開合。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至於客廳玻璃屋現在變成方先生和太太的新睡房,裡面擺放了一張雙人床,抽屜全部翻新,地台櫃開門的地方亦改變了位置,改用較輕巧的木板做門,很輕易就能打開,裡面可擺放很多物品,門邊則安裝了新的磨砂玻璃,房間則塗上白色配合白色木框。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至收樓當天,方先生和太太上門驗收成果,兩夫婦都很滿意新睡房,大讚家居變得更光亮和多了儲物空間,方太則最滿意櫥櫃的設計。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