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文: 程家健
2024.03.10

百餘呎納米樓空間狹小,要有足夠的收納位又想住得舒適,設計上便要多花點心思。一對情侶早前購入一個190呎的單位,本來容納一張雙人床都有難度,但設計師透過加建閣劃分寢區和活動區,變出19個收納位,同時透過燈光和玻璃等元素,使百餘呎空間更實用又不壓迫。

今次裝修單位位於上環,為近年新建成的單幢私人樓,單位面積僅190呎,屋主為一對情侶並且養有一隻貓咪。該單位為開放式,格局入屋一眼盡覽,屋主購入單位後曾經短住,但受空間所限難以購買現成傢俬,所以需要訂造傢俬及規劃空間。

裝修前:

單計大廳僅75呎

設計師Alice表示,扣除算玄關、廚房、浴室和露台,單位只剩下75呎的活動空間,她透露初次上門視察時,只見單位擺放了張梳化床和電視櫃,就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設計上需要多花點心思。

3大主要問題

是次翻新廚廁不作任何改動,主要針對餘下的面積重新設計,整個單位最大缺點是空間不足,以致有不同的問題,所以屋主要求裝修可以增加單位的空間感和收納位,所以設計上需要針對以下3個問題改善。

1.難規劃空間

75呎的面積難以劃分客飯廳、工作區和寢室,所以最後利用近10呎高樓底的優勢,在半空中建造閣樓,下層是客飯廳、活動區,上面則作為寢區,睡床旁邊還有一個小書枱,方便戶主平時在這裡看書或工作,增加睡房的功能。

2.難放傢俬

受面積所限,單位較狹窄,難以擺放傢俬,發展商本來在廚房旁邊設有一張小型摺疊餐枱,不過位置固定而且擋住通路,實用性不太高。

為了增加平時用餐的靈活性,設計師採用一張活動拉枱,收起時隱藏於廚房旁的儲物櫃當中,使用時可以拉出使用,而且可以因應需要到處擺放;此外拉枱還有活動板,可隨意控制餐枱大小,增加了靈活度並且節省空間。

3.難收納

戶主想有一定的收納空間,但礙於空間較小,所以難以擺放大型儲物櫃,所以設計師用盡靠牆的每一吋空間,並利用樓梯造櫃,總共增設19個收納位。

當中包括廚房附近的儲物櫃,以及下方的通窿位,可用作擺放貓砂盆,慳位之餘也能兼顧美觀;旁邊則是一個24吋深的櫃,一來可用作衣櫃,二來將來屋主要加裝電視機時,也可以當作成電視櫃,此外下方有個空格及抽屜。電視櫃旁邊造了個C字櫃,可以擺放植物或者書本,其上方有個吊櫃,下方則是個凌空的地櫃。

樓梯櫃收納全屋雜物

樓梯級方面,最低兩級為掀板的收納櫃,側邊有個櫃體,因應屋主之後會擺放一張迷你梳化,所以該儲物櫃為趟門設計,方便他們拿取物品。其上方有兩個玻璃飾櫃供放置飾物,附近再有個白色掩門的櫃及一個大型衣櫃,衣櫃底下還有個空格,可以擺貓咪糧食或者用品。至於上層寢區,床頭亦有一系列收納空間,包括C字位、趟門櫃和兩個掩門櫃。

3招增加空間感

單位細小最怕有壓迫感,加上加建閣樓後,樓底感覺變矮,所以就要在三方面入手解決,增加空間感。

1.大量燈效設計

單位原本有偌大的落地玻璃,但增設了閣樓令採光度減少,壓迫感亦會變重,所以在不少位置加入燈效設計,例如在樓梯級扶手加裝燈帶,閣樓下方、床頭位置都增設LED燈,滿足光猛明亮的要求,其中閣樓天花的LED燈更可以轉換燈光方向,增加使用靈活度。

2.玻璃元素

至於圍欄方面亦花心思,安裝磨砂條子玻璃增加採光度,有通透感之餘也提升私隱度。

3.運用淺色

傢俬主要以白色、原木色為主,淺色令單位視覺上更寬敞,達至有光猛的效果及舒適的氛圍。

納米樓造地台定閣樓好?

地台和閣樓都是常見的小單位設計方法,不過Alice表示200呎左右納米不太適合造地台床或油壓床,但由於地方太狹窄,往往需要移開床褥才能騰出活動空間,同時又為預留位置收藏床褥,不太方便。因此,通常設計師都會為納米樓設計閣樓,一般而言假如樓底有近10呎高就可以訂造閣樓。

單位裝修工程由「IN Interior Design 」負責,訂造傢俬連相關工程花費約16萬元,細項如下︰

  • 預備工程及雜項:$3萬
  • 電工工程:$2.5萬
  • 天花及油漆工程:$9,000
  • 傢俬及木工工程:$12.3萬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