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恩果|報答85年前租屋恩情 華裔夫婦賣樓捐$4000萬 設教育中心助少數族裔改變命運

文: 程家健
2024.03.09

得人恩果千年記。一家華裔家庭85年前移民美國,卻因受限於當地法律而無法租屋買樓、無處容身。當年一家人受一對黑人夫婦協助,先是獲收留其後甚至獲得兩間大屋。事隔當年,已成退休教師的華裔夫婦決定將當年恩惠回饋他人,捐出賣樓所得的4000萬元予教育機構,盼助少數族裔學童以知識改變命運。

85年前舉家移美 因種族限制無處容身

一個華裔家庭多年前移民美國,但就因當年種族歧視問題而難覓安身之所,幸得一個黑人家庭幫助租出房屋。事隔多年,該家庭如今決定賣出房屋,將所獲的500萬美元(約3909萬港元)捐予加州黑人社區,讓非裔學子接受良好教育。

據《NBC News》報道,現年86歲的董榮恩(Ron Dong,音譯)早在1939年移民美國。當年一家人有意在加州嘉拿多市定居,卻因當地仍實行種族限制住屋契約法律,禁止移民及有色人種於該市租樓買樓,令一家人無處容身。

獲黑人夫婦收留 事隔多年決心報恩

當時,於鎮上經營公司、年事已高的黑人家庭Gus Thompson夫婦因早在1895年前已自建房屋及穀倉,因而不受有關法律限制而擁有房屋。Thompson夫婦見董家無家可歸而主動伸出援手,先讓一家在穀倉暫住,其後甚至讓出正在居住的一個獨立住宅及其旁邊的公寓大樓,Thompson夫婦甚至在1955年讓董家繼承有關房屋,成為當地華裔家庭的首例。

事實上,在美國安身立命的董榮恩及董珍絲其後都成為一名教師,半生為貢獻教育的二人深明知識可改變未來,故於退休後決定將手上估計值800萬美元(約6255萬港元)的獨立屋及公寓出售,再將其中屬於夫婦的500萬美元(約3909萬港元)捐予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非裔資源中心(Blakc Resource Center),並希望中心能以當年恩人「Emma Thompson」及「Gus Thompson」命名。

盼為非裔兒童提供教育機會

對於該筆捐款用途,董榮恩指決定「再適合不過」;妻子董珍絲則表示希望捐款可幫助原本無機會接受教育的孩子,讓他們在大學取得好成績。董榮恩的弟弟董勞德(Lloyd Dong Jr.)則表示兄長及兄嫂當年受Thompson夫婦的協助,方可在這片土地上重新開始,現在正是由他們幫助他人的時候,

「沒有他們(Thompson夫婦),我們就不會有機會接受教育,以及其他的一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