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單車遊新界:大埔/元朗/天水圍/下白泥/上水 5條單車路徑推介

文: skyscanner
2017.05.05

踩單車遊覽香港,是再次認識香港美麗風光的好方法。尤其在新界區,騎著單車前往大尾督、南生圍、流浮山、尖鼻咀、下白泥等景點,探尋已經隱沒的鄉村景緻,實在是舒壓的好方法。Skyscanner介紹五條新界單車路線,週末單車遊,踏遍大埔、元朗、上水、天水圍、下白泥!

原文刊載自skyscanner.com.hk,本篇圖文獲Skyscanner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第 1 站 大學站至大埔大尾督

路線安排:(約15公里)
大學火車站租單車→沿單車徑踩去馬料水白石角海濱長廊/科學園方向→繼續向前沿林村河踩去大埔海濱公園→沿指示牌踩入大埔工業村→途中看見往大尾督指示牌→前往大尾船灣淡水湖堤壩
路線特色:
大埔吐露港單車徑可能是最為港人熟悉的單車徑。大埔區有完善的單車徑網絡。其中,吐露港單車徑由沙田市中心經科學園接駁至大埔墟,再伸延至大埔海濱公園及大尾督。今次的路線,Skyscanner建議在大學港鐵站B出口的單車站租單車出發,沿白石角海濱長廊去大尾督,途中不但可欣賞美麗的吐露港海濱風光,也可遙望巍峨的八仙嶺和宏偉的船灣淡水湖堤壩。
不管您在大學出發,還是大埔墟出發,大部分單車店都接受在大尾督交車。交車後,您可以在水上活動中心旁的碼頭租艇划艇仔,或在堤壩上放風箏。欣賞完美麗的湖泊風光後,推薦您光顧大尾督的任食燒烤場,大快朵頤!大尾督的燒烤場平均消費(連爐費)是每位HKD$120-HKD$150。
租車資訊:
單車站Bike Station
地址:大學站單車匯合中心
營業時間:09:00 - 18:00
電話:2639 2083

第 2 站 元朗西鐵站至南生圍

路線安排:(約15公里)
在元朗西鐵站附近租單車→沿西鐵站旁的單車徑踩往博愛醫院方向→遇到紅綠燈位,過馬路繼續前行→穿過隧道,繼續前行→直踩到橋底看到南生圍指示牌繼續前行→到達南生圍
路線特色:
南生圍是新界西的後花園,很多人都愛在週末與家人或約朋友來踏青、影相。由元朗西鐵站至南生圍路段,全段高低起伏不多,十分安全,新手都可以安心享受單車樂。
南生圍仍保留著自然素樸風情,是情侶約會的勝地,亦有很多準新人來拍婚紗照。進入南生圍的路上會經過敬輝農場。敬輝農場是一間保育環境的有機農場,致力保護南生圍的自然生態,也為旅客提供健康的有機農家菜。農場設有生態導賞團,藉以向市民推行環保教育。有興趣參加導賞團和品嚐農家菜滋味的朋友,要預先與農場聯絡,點擊敬輝農場Facebook
圖:IG@bluesea_fish授權轉載
租車資訊:
天豐單車
地址:元朗安樂路 37號 利群樓地下B舖
電話:2442 3808

第 3 站 天水圍流浮山

路線安排:(約20公里)
天水圍西鐵站租單車→沿天水圍西鐵站旁的單車徑踩往屏山文物徑/華嫂冰室→參觀後折返天水圍外環單車徑,順天慈路和濕地公園路進入深灣路,在分岔口轉左直踩至流浮山→尖鼻咀有機農莊→尖鼻咀→返回天水圍西鐵站交車
路線特色:
天水圍西鐵站和嘉湖山莊附近都有不少單車店,在租單車後就可以出發,踩上全長約7公里的外環單車徑。首先到達元朗屏山文物徑,參觀聚星樓、洪聖宮、鄧氏宗祠等古蹟建築群。屏山還有馳名的屏山傳統盆菜,如果您與家人前往,不妨事先預訂一盆盆菜來品嚐正宗的圍村風味。除了盆菜,屏山文物徑附近的華嫂冰室亦是不錯的覓食選擇。華嫂冰室招牌菜是番茄太陽蛋菠蘿油,口味口感平衡,再加上一杯幼滑奶茶,便是一頓豐富的下午茶。
華嫂冰室
地址:屏山元朗屏山坑頭村
營業時間:08:00-13:00,14:00-17:00
逛過屏山,就可以折返天水圍,出發去流浮山的路上。由後半段深灣路出始是馬路路段,即使週末行車亦頗多,常有大型車輛行走,騎車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流浮山是香港其中一個吃海鮮的熱門地點,這裡有很多海鮮酒家,在迴旋處已見到酒家職員向您報上親切微笑。
建議您在流浮山直踩去尖鼻咀,在尖鼻咀返回天水圍經過流浮山時,再在此嘆海鮮晚宴。尖鼻咀不但有有機農場,供遊人摘士多啤梨,附近的觀鳥臺更是香港數一數二的觀鳥好地方。
租車資訊:
雄記單車堡
地址:天水圍天慈邨天慈商場第4號舖
電話: 2456 0590
營業時間:10:30 - 22:00

第 4 站 天水圍至下白泥

路線安排:(約22公里)
租單車→沿天水圍單車徑踩往天華邨方向→直踩至天華邨附近的天橋,上橋橫過河道,繼續沿單車徑通過隧道→由天華路右轉入流浮山道,直至到達流浮山迴旋處→在迴旋處轉左進入深灣路→沿深灣路前進,直至見到稔灣路路牌,進入稔灣路→沿稔灣路繼續前進,沿經海邊馬路,進入下白泥→把單車停泊在下白泥停車場,沿小溪步行往下白泥泥灘→返回天水圍交車
路線特色:
下白泥被喻為香港看日落最美的地方,除了乘搭小巴或自駕外,亦可以踩單車前行。由天水圍去下白泥的路線單身約11公里,分岔路不多,但由流浮山道至下白泥一段都是公路路段,所以要小心行車車輛。
在下白泥的泥灘可以看到美麗的日落煙霞,天晴時節更可以見到深圳灣對岸。看日落後可到流浮山食海鮮,或者踩去元朗吃馳名的B仔涼粉,為運動了一天的自己補充糖份。
圖:IG@matthew_ph_lee授權轉載

第 5 站 上水至羅湖邊境

路線安排:(約15公里)
在上水單車匯合中心租車→從上水港鐵站出發踩進單車徑→到彩園路與寶石湖路交界前,右轉穿過寶石湖路繼續沿着彩園路前進→沿雙魚河繼續直走→途經塱原濕地、古洞村、河上鄉(品嚐河上鄉豆花)→沿河上鄉路踩左梧桐河,沿梧桐河遠眺羅湖邊境→折返上水單車匯合中心還車
路線特色:
這條路線可以更了解上水古洞村一帶至羅湖邊境的風光。在雙魚河和梧桐河的交界有輸送東江水的大水管,大水管和港鐵路軌貫通南北,連綿不斷,亦可近距離看到火車經過,是攝影取景的好地方。
塱原濕地不適宜單車行走,建議將單車鎖在雙魚河第一條橋附近然後步行入農田。塱原濕地一帶是觀鳥的好地方,這裡的農田有新鮮蔬果,有些農夫更會提供現摘現賣的蔬菜,不容錯過。
梧桐河是深圳河的支流,沿途景色優美, 恬靜閑適,讓人感到心曠神怡,踏着單車乘風遊走倍感涼快。此處能遙望發展一日千里的深圳,形成強大對比,與十年前的深圳已經迥然不同。
租車資訊:
上水單車匯合中心
電話: 2639 2081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