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大特色博物館推介 免費入場睇展覽/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科學館/太空館

文: Toby Mok
2021.07.24

近日政府宣布博物館重開,不少人放假都選擇去博物館參觀,不過香港除了有大家熟悉的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之外,其實仲有不少充滿特色的博物館。今次就為大家推介香港10大特色博物館,讓大家可以同朋友或家人放假去行展覽,感受一下藝術及文化氣息。

第 1 站 Nature Discovery Park

K11 MUSEA「Nature Discovery Park」佔地約2000多呎,設有自然導賞之旅,穿梭K11 Musea的場內設計及戶外園景,探索180種熱帶植物及原生植物造成的熱帶雨林櫥窗。之後導賞團再帶大家遊覽Nature Discovery Park,介紹園內的地球、海洋、天空及藝術元素。博物館更不時舉辦不同主題的導賞團及工作坊,包括都市農耕體驗、製作天然有機手工皂、花藝設計等,適合家長及小朋友參與。行完Nature Discovery Park,有時間的話亦可欣賞設置於K11 MUSEA各處的藝術品,展品多樣化,連深受市民歡迎的KAWS 亦有展出!

地址: K11 MUSEA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8樓

電話: 3892 3890

資料及圖片來源:Nature Discovery Park


第 2 站 香港兒童探索博物館

香港兒童探索博物館(簡稱「兒童探索館」),致力推廣「在遊玩中學習」和「兒童主導遊玩」的博物館。館內6,600尺空間設計獨特,有超過40件可動手玩的互動展品,設計特顯香港本地文化。兒童探索館展品具清晰的教育目標,針對10歲及以下的兒童成長需要而專門設計。展品內容涵括語文讀寫、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自然文化環保意識及管理等類別,並歡迎所有人親身到訪體驗,按下圖睇門票詳情。 

地址: 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398號愉景新城1樓Area A

WhatsApp: 9845 5272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兒童探索博物館


第 3 站 三棟屋博物館

被列為法定古蹟的三棟屋博物館,定期有舉辦展覽、講座、研討會、傳承人示範和工作坊等活動,展覽更展出村內建築及居室特色,可以欣賞各種農具、家具及客家日用品,參觀者更可以觸摸展品,感受農村生活。好適合一家大小,趁放假一齊去認識歷史!

地址:香港新界荃灣古屋里二號

電話:2411 2001

資料及圖片來源:三棟屋博物館


 

第 4 站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正展出「香港故事精華展」,「香港故事」常設展在2001年開幕,帶領觀眾跨過四億年的歷史時空,深入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展覽展出約460組精選展品及約210張照片,展覽由五個部分組成,內容包括史前香港與歷代發展、香港的民俗、香港割佔與早年發展、日佔時期、現代都市,並以1997年香港回歸作結。

 

展覽新增多媒體節目及拍照區,以增加互動及趣味性,讓參觀者感受昔日香港的情懷。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

電話:2724 9042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歷史博物館


 

第 5 站 香港文化博物館

博物館以服務觀眾為本,務求透過多元化和生動活潑的展覽及節目,讓參觀者在欣賞文物之餘,還可以參與其中活動,寓學習於消閒。在展覽設施方面,博物館設有12個展覽館,陳列面積達7,500平方米。5個常設展覽館包括金庸館、粵劇文物館、徐展堂中國藝術館、趙少昂藝術館及兒童探知館。專題展覽館在不同時間推出多元化的展覽主題,以提高參觀者對文化藝術的興趣。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


 

第 6 站 香港科學館

科學館的常設展覽有超過500件展品,其中最觸目的莫過於高達22米的能量穿梭機,是全世界同類展品中最大型的。展品題材非常廣泛,包括了光、聲音、力學、磁與電、數學、生命科學、生物多樣性、環境保護、運輸、電訊、食物科學及家居科技等,另外更設有兒童天地和測試展區。此外,約七成的展品均可由觀眾操作,寓參與於學習。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電話: 2732 3232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科學館


 

第 7 站 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分東及西翼 。蛋形的東翼是太空館的核心, 內設天象廳、 宇宙展覽廳 、 全天域電影放映室等等。香港太空館每年亦會舉辦不少推廣活動 ,包括天文嘉年華 、天文快樂時光 、實驗班 、天文講座 、天文電影欣賞等,各位天文愛好者記得唔好錯過。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電話: 2721 0226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第 8 站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樓高五層,樓面總面積約七千二百平方米。為了加深公眾對香港電影的認識,資料館多年來舉辦各式各樣的放映節目,有些以電影類型為主題,有些聚焦影人、電影公司,將電影藝術帶進社區

地址: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

電話:2739 2139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電影資料館


 

第 9 站 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墟市中心,是在舊大埔墟火車站原址上改建而成的戶外博物館,別具特色。博物館主要介紹本地鐵路交通的歷史和發展,除保留舊火車站古蹟和其他鐵路設備外,還展出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和六輛歷史車卡。展覽廳特設多項影視及多媒體項目,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參觀人士穿梭鐵路今昔。

地址:香港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號

電話:2653 3455

特別安排

 

  • 博物館將限制參觀人數以控制人流。
  • 導賞服務暫停,其他節目請留意本館網頁更新。
  • 香港鐵路博物館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將於2021年4月19日至8月31日期間關閉,以便進行大型維修及保養工程,館內戶外展品和其他訪客設施如常開放。不便之處,敬請原諒。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653 3455與博物館職員聯絡。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鐵路博物館


 

第 10 站 茶具文物館

茶具文物館的主要工作是保存、展出與研究茶具文物及有關的茶藝文化。茶具文物館的基本藏品由已故羅桂祥博士捐贈,其中以宜興茶具最富代表性。除了展覽以外,展館亦定期舉辦陶藝示範、茶藝活動及講座等節目,以推廣陶瓷藝術和中國品茗文化。

地址:香港中區紅棉路10號

電話: 2869 0690

資料及圖片來源:茶具文物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