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多年自動報站女聲 Cheri說:我享受廣播配音!

文:
2015.01.21

文: C

「你未必認識她的名字,但你一定聽過她的聲音。」相信是介紹她的最佳開場白。 

每天乘搭港鐵上班下班的你,可能從不知道自動報站系統的女聲,是出自誰的聲音,有人說是電腦模擬聲音、亦有說是地鐵員工配音、或是由專業配音員操刀。

答案揭曉,女聲其實是來自香港電台前英語節目主持陳如茵(Cheri)的聲音。

 

有關陳如茵的報導

在歐、美等地,要找出鐵路廣播員的名字並不困難,報紙、互聯網或鐵路公司的網站都有記錄。但是在香港,報紙和網上能夠找到有關Cheri的報導並不多,最大篇幅的一篇就是1994年4月19日南華早報(SCMP)的《Know the voice, now here's the face》:

 
(南華早報微縮菲林圖片)

報導中,Cheri 提及自己成為地鐵廣播配音員的經過。當年,她擔任港台青少年英語節目《Teen Time》主持時,收到一個電話,告知她地鐵在找人報站。她生於香港,十一歲起留學英國,說得一口又流利又地道的廣東話及英文,加上甜美的廣播聲線,是報站配音員的最適合人選。 

當年24歲的她,表示自己不會坐地鐵,因為一搭地鐵便會每個站都聽到自己的聲音,感覺尷尬,所以通常都會搭巴士。報導中她說:「我很少向別人提起這件事,當別人問起此事時,我甚至乎會否認。記得有一次,我帶兩個年幼的表弟妹搭地鐵,當他們聽到報站後興奮大叫『是你啊是你啊』,我當然立刻否認,不過他們卻開始大哭,車廂內每個乘客都看著我,弄得好不尷尬... 為了避免其他人認出我的聲線,我便會裝一把有趣的聲音說『唔該』,然後匆匆下車。」

另一篇有關陳如茵的文章,是南華早報的讀者來信,該讀者指「其實我不喜歡她的聲音,有時候我還因此而不想坐地鐵。」 

 

(南華早報微縮菲林圖片)

可是,愛她的聲線的人似乎更多。遊客、小朋友學語言時都會模仿著她的聲音,證明了其聲線的親和力。

 

21年後 陳如茵博士:很喜歡錄音和教育工作

我們有幸邀得Cheri再次接受訪問。今天,她在港鐵車箱聽到自己的聲音已不感尷尬,並強調報站廣播非常重要。「我知道港鐵廣播對一部份不識字或視障的人士來說非常重要,這是一項公眾服務,我亦很享受錄音工作。很多朋友覺得錄音工作很簡單,其實不然。錄音就像演戲一樣,是一門技巧。我很用心地考慮該用怎樣的聲線把訊息表達出來,而整個錄音團隊也努力以赴,務求製作高質素的廣播。」

除了廣播配音工作,Cheri 表示自己現正醉心於教育。1993年至1998年,她擔任《Teen Time》節目主持,節目裡教中學生學好英文,教育夢因而萌生。「當節目主持的時候,我每天跟很多老師和學生交流,令我很想投身教育,成為一位好教師。」其後,她飛往英國修讀教育學位,進一步實踐教育夢。

現在Cheri為大學全職英語講師,2013年更獲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學獎(詳看:香港大學facebook

 

如果有一天 你不再是港鐵的聲音...? 

最近港鐵西港島綫通車,乘搭港島綫的朋友,在月台聽到「往堅尼地城列車即將到達」時,必定有一份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

自2012年起,西鐵、東鐵以至輕鐵沿線的報站系統全面「港鐵化」,統一用上Cheri的聲音,這改變一度引起當區居民熱烈討論。 

她的聲音,無疑已成每一個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在她眼中,這從來是一份具社會意義的工作。

問到假若有一天港鐵廣播換上別人的聲線,她會否有特別的感覺? 她說:「將來的事留給將來再算吧。」

 

相關連結

Follow >>UHK 港生活Facebook 專頁<<,發掘更多值得你發掘的港人生活回憶!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