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漢甜夢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冤冤相報何時了 幸一(三船敏郎)是私生子,其父任職政府部門「日本未利用土地開發公團」,五年前因為一宗招標貪污事件畏罪自殺。幸一知道父親只是代罪羔羊,不惜和好友掉換身份,混進該部門等候復仇機會,他不單成為副總裁岩淵(森雅之)的私人秘書,更娶了他傷殘的女兒佳子(香川京子)。在岩淵的領導下,「土地開發公團」有如一部貪污機器,幸一除了將罪證暗中傳給警察,還拯救了打算為高層自殺頂罪的副課長,利用他來實現復仇大計。不過幸一對佳子心中有愧,讓兵敗如山倒的岩淵有反撲的機會。黑澤明拍攝《武士勤王記》 (1958) 時,因為超支問題和東寶鬧得不快,拍完該片後他完成了和東寶的合約,決定開設自己的製作公司,雖然繼續和東寶合作,但有更大的自主及財務責任。本片是「黑澤製作」的創業作,黑澤明連拍了三部古裝片後,應影迷要求開拍當代題材。日本政府及財團的貪污事件一單接一單,經常以低級職員自殺,高層消遙法外而不了了之。在黑澤明眼中,官員瀆職是罪大惡極。日文片名解作「壞人愈壞,睡得愈甜」,盡見黑澤明的憤慨。影片沒有道明,但故事及人物明顯取材自莎士比亞《哈姆雷特》,該劇和《馬克白》(黑澤明將它改編成《蜘蛛巢城》 (1957))是黑澤明最愛的兩部莎劇。經過黑澤明的反思,幸一的弱點並非哈姆雷特的遲疑,而是無法泯滅的良心。如何在儆惡懲奸的同時,不令自己變成魔鬼,是英雄最難過的一關,大家以為「超級英雄片」的新發現,黑澤明一早就想出來了。

演出時間:
151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5日 - 2017年11月5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5日 (日) 晚上 7: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