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創意藝術畢業展 大放異彩

文: Mo Mo
2018.06.19

有人說:「沒有藝術的生活是野蠻的。」這說法或許有點誇張,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藝術的生活,絕對是乏味單調,色彩欠奉。香港公開大學一班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將於6月21至25日,舉辦主題為「PLUS_加//異彩」的創意藝術聯合畢業展,希望透過他們的作品,帶出藝術可為生活添加色彩。畢業展亦盛載著他們對自己的期願 ── 日後投身社會後能夠大放異彩。所有展品由學生自主創作,處處流露他們對藝術的初心和熱誠,值得細心體會。

藝術是生活的必需品

浸淫四年,即將畢業的Ivy為是次畢業展籌委會的學生主席。她對創意藝術有一套看法:「我認為創意藝術是心靈的出口,是每個人的基本需要。作為一個創意藝術畢業生,我希望讓大眾覺得藝術並不是高不可攀,而是生活的一部份,非常貼地。」至於另一位籌委會成員,今年三年級的Vincent則認為:「創意藝術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橋樑,傳遞著不同的訊息和意義。它能讓觀看的人體會生活的美好,也讓創作的人感到滿足和快樂。」兩位對創意藝術的想法,正正就是今屆畢業展想帶出的主題。

現於公大修讀攝影的Vincent,自中學開始就對攝影培養出濃厚的興趣,他時常參加校外的拍片比賽,並獲學校支持,借出攝影器材,讓他可以拍出質素好的作品。Ivy試過和同學在極度惡劣的沼澤和布滿昆蟲的環境下拍攝,她笑說雖然拍攝時遇到很多挑戰,但看到短片成品後又充滿成功感,認為是大學生涯中最難忘的經驗。

畢業作品與時代接軌

去年公開大學三位畢業生憑畢業作品《暗房夜空》奪得台灣第54屆金馬獎的「最佳動畫短片」,學生的實力毋庸置疑。今年的畢業展是第二屆,展品均來自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動畫及視覺特效、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以及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四個學科課程的200多名畢業生。

在云云作品中,Ivy就推介了一齣名為《救贖》(Redemption)的短片,內容講述一名受司湯達綜合症困擾的中年人,尋求治療以走出妻子死去的陰霾。「畫面用了很多colour grading的技術,令整個故事很dramatic。」以教動畫為主的人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陳日明(Anthony),則推介動畫短片《一毛所有》。

《一毛所有》講述主角堅叔脫髮的過程,帶出香港過往廿年的大小回憶,到最後如何把自己最珍而重之的最後一條頭髮捨棄的故事。Anthony說:「短片是以香港一個小人物的經歷反映回歸後二十年的歷史,是好有趣,無論是故事的表現手法、形式、美術風格,甚或想表達的意識,都超越二十多歲青年人的想法,令我印象頗深刻。」

Anthony補充,大會將於6月23及24日傍晚舉行放映會,足本播放畢業生的電影、動畫、廣告短片等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場欣賞。

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的畢業生作品除了《一毛所有》之外,其他畢業生作品的畫風和主題都能展現學生的創意和說故事的功力。

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課程其中一個畢業生作品《充眠 - SLEEEP TO RECHARGE》 成功獲客戶支持,成為真實廣告企劃;另一畢業生作品《Walk in Hong Kong》則是一個品牌翻新計劃。

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課程的畢業生作品包括有探討虛無主義的巨型水母裝置、反思浪費糧食的互動展覽、以及於台灣取景講述親情的劇情短片等。

創意寫作及電影藝術課程的畢業生作品題材十分多元化,著力透過藝術探討不同社會及文化議題。

創意藝術前景樂觀

Anthony認為公開大學的畢業生,均是理論和技能兼備。他說:「我們學系有來自業界的老師,也有具豐富教學經驗的教授,課程設計是理論和實戰經驗結合。我們亦要求學生學習不同範疇的創業藝術理論及技術,例如攝影、動畫課程的同學需修讀電影藝術;廣告設計的學生需學習剪接影片、聲效等技術,儘量涉獵不同範疇,積累更多知識,打穩基礎。」Anthony指學生的出路以及僱主對公大學生的評價均十分正面,畢業生大多投身創意工業,發展理想。

Anthony今年特意安排三年級學生參與籌辦畢業作品展,讓他們吸取經驗,在明年的畢業展時可以做得更好。

香港公開大學第二屆創意藝術畢業展

畢業展:6月21至25日

開放時間:11am-8pm

地點: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紅磡警署側) 

查詢:3120 2500

FB :公大創意藝術畢業展

資料來源:香港公開大學

活動資訊

  • 日期2018年6月21日 - 2018年6月25日 11am - 8pm
  • 地址 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紅磡警署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