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胡雪巖》 得獎人氣舞台劇2018全新版本

文: Mo Mo
2018.07.25

《親愛的,胡雪巖》曾囊括香港舞台劇獎6大獎項,以及上海壹戲劇大賞2大獎項,兩年前演出時更創下20場爆滿紀錄,絕對是本地、甚至是華語劇壇人氣作品。自從年初香港話劇團宣布在今年劇季重新製作此劇,不少劇迷已虎視眈眈,加上這次的2018年全新版本無論在劇本、演員配搭、佈景以至燈光都令觀眾耳目一新,兩年前成功搶飛的你,又有藉口再次入場。

殘酷無比的官場世界

一代紅頂商人胡雪巖身處複雜的官場世界,一個錯誤,隨時小命不保,更甚是牽連身邊人。所謂紅頂商人,就是同時具有官、商兩種身份的人,需要極高超的政治手腕,尤其在政局不穩的晚清時期。劇本從胡雪巖二十歲開始,曾窮得吃豆維生的小子,卻在亂世中找到生存之道,經營錢莊成為富可敵國的巨賈,再官拜三品,黃馬褂加身,波瀾壯闊的一生,就濃縮在兩小時的舞台上。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

除了金錢和官位,胡雪巖亦有自己的抱負,堅持為貧苦大眾贈醫施藥,又以鴻厚財力助清廷對抗太平天國及西方列強的侵略,胡雪巖在劇中更豪言:「我要老百姓食得好,著得好,住得好!點解?因為呢個國家做唔到!佢做唔到嘅嘢,我做!」這位在歷史上吃得開的政商紅人,在鬼才編劇潘惠森眼中是位難得的追夢者,「我覺得如今有夢的人已少,有夢而去追的人更少,追夢而達無堅不摧的境界者,可謂奇人異事。我希望我寫的胡雪巖,也有這種魅力。」導演司徒慧焯認為潘惠森筆下的胡雪巖跳脫靈巧又狂妄自信,甚至有現代人的觀點和語境,其中玩味,可圈可點。身處沒有硝煙的殘酷官場,還有爾虞我詐的商業世界,要追夢確實不易。胡雪巖還形容自己為一頭鹿,愛橫衝直闖,自由闖盪,同時又有不可一世的自信,人們說時勢造英雄,他卻說要用雙手創造時勢。角色心理如此複雜,好戲之人潘燦良的演繹功不可沒,他更憑胡雪巖一角奪得2017年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這次再演一代巨賈,絕對令人期待。

新編劇本的驚喜

胡雪巖的故事,在今天依然「貼地」,或許就如藝術總監陳敢權所言,這齣戲一方面是歷史劇,卻有通古今之變的「宇宙性」,「潘惠森有他的能耐,把一個晚清傳奇人物一生的起承轉合,與現代觀眾感受扣連。我們可從胡雪巖身於亂世仍處變不驚、甚至帶點玩世不恭的生活態度,累積一點做人智慧。」

這次重新製作,亦可看到潘惠森精益求精的態度。潘燦良在一個宣傳片中就透露,在即將上演的《親愛的,胡雪巖》2018版本中,潘惠森大刀闊斧把劇本刪去20頁,讓劇情更精煉,更緊湊,又同時以全新的敘事手法,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視角瞭解胡雪巖精彩的一生。再加上全新舞台設計,這次演出不能錯過。

香港話劇團《親愛的,胡雪巖》

日期:8月4、7至11、14至18日(7:45pm)

   8月5、12、19日(2:45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票價:$180至$340

購票:www.urbtix.hk

詳情:www.hkrep.com

圖為2016年演出劇照(攝影:keith hiro、Cheung Wai Lok)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 日期8月4、7至11、14至18日(7:45pm) 8月5、12、19日(2:45pm)
  • 開放時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