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好去處】中環大館免費新展區登場!體驗囚犯生活+監獄影相位

文: Eunice Lam
2018.09.10

中環的古蹟藝術館「大館」為市民提供了全新的消閒熱點,不定時舉行文化及現代藝術活動。今年9月「大館」就會舉行內地當代藝術家曹斐的個人展覽,當中會播放影像作品《監獄建築師》及展出多個藝術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襯週末跟朋友一起感受藝術的氣氛。

曹斐是國際知名的內地當代藝術家,曾於世界各地參加雙年及三年展,更在多個知名博物館舉辦展覽,如紐約五根海姆美術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倫敦蛇形畫廊、巴黎龐比度文化中心等,更曾獲得「最佳年輕藝術家獎」。而今次她的個人展覽位將於香港的「大館」賽馬會藝方舉行。

曹斐個人展覽共有3層,3樓主要欣賞2大展覽,其一可以觀看長約1小時的《監獄建築師》影片。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分別飾演囚犯及建築師,代表著大館建築群的今昔,並於影片中穿越2大時空,反映香港的殖民歷史、電影文化、內地及全球的當代現狀,讓觀眾一同反思議題。

觀看《監獄建築師》的場地模仿昔日的監獄,觀眾可以坐在簡約的床架上看影片,猶如置身於影片的世界中,感受又會否更加深厚?

通往另一展覽前,可以先欣賞走廊盡頭的保安枱,是展覽中的影相位之一。

 

再走前就是模擬昔日製膠花的工作環境,枱面上擺放各種工具,猶如穿越到昔日的香港。

3樓的另一展覽是大型的藝術裝置,由一男一女的藝術家坐在鞦韆上以腿敲擊牆上的鼓,象徵著奔向自由、想離開束縛。

走到3樓中庭的梯級邊擺放著一籃芒果,芒果在這裡象徵著自由及喜悅,而1至3樓的梯級中更吊著一串芒果樹,有奔向自由的意味。

牆上亦掛著芒果的畫像,在旁邊節錄影片《我。鏡》中的對話。

2樓亦有由曹斐製作的動畫影片,分別是《人民城寨-第二人生城市計劃》及《我。鏡》。《人民城寨》是一部都市奇想並將背景放在「第二人生」的虛擬世界,反映西方的美學、感性及中國內地國情。

《我。鏡》則以「第二人生」的網絡虛擬世界為背景,透過一段虛擬的愛情故事,引領觀者思考現實及虛擬世界,及兩者之間模糊不清的界限。

1樓亦有另一大型藝術裝置,是曹斐早期創作的作品。

另外更有18+展覽,當中有18+的藝術影像、倒轉的「大館」模型,更有模擬監獄中的審問處。

審問處亦是影片《監獄建築師》的場景之一,角落擺放著的芒果、鐵絲網及磚頭連貫著整個展覽的主題。

除了曹斐的個人展覽,「大館」內亦有不同展覽免費參觀,去的時候不妨週圍遊覽車一下〜

活動資訊

  • 日期2018年9月8日 - 2018年12月9日
  • 地址 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賽馬會藝方
  • 登記網址登記網址
  • 人均消費免費
  • 開放時間11AM - 7P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