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皇夜探龍鳳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視聽遺產日」特備節目

文: 康文署
2018.10.20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自2005年起把每年的10月27日定為「世界視聽遺產日」,奠定視聽遺產作為地域文化的重要地位,並藉此加深大眾對視聽遺產保育的認識。今年,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獻上又一館藏瑰寶—《正德皇夜探龍鳳店》(1958)以資響應。

萬利影業公司李志卿先生的後人於1994年慷慨將《正德皇夜探龍鳳店》的彩色底片及黑白拷貝等素材移送資料館,惟部分原彩色底片損毀,原聲片更變壞至不能使用。隨著數碼科技不斷提升,我們將黑白拷貝及部分保留片的聲音數碼化,以取代已損毀的原聲片,並與彩色底片的畫面拼合成是次放映的彩色版本。同時,我們亦透過數碼修復技術穩定影像、減少畫面晃動、初步清除刮痕與污漬、調色,以及去除雜聲等,盡量改善聲畫質量。為填補彩色底片的缺失,合成版會間斷地出現黑白片段,以組合成較完整的108分鐘版本,並透過是次放映,讓觀眾一睹影片當年的瑰麗風彩。

五十年代末,香港粵語戲曲片正值黃金期,名編導黃鶴聲改編民間故事「游龍戲鳳」,由「戲迷情人」任劍輝扮演風流天子微服江南,於梅龍鎮酒肆邂逅麗兒飾演的嬌俏鳳姐。皇后(鳳凰女)心生嫉妒,命人加害鳳姐,鳳姐以假死求脫,正德險情傷出家,幸最後美人與江山雙雙失而復得,大團圓結局。電影以七彩伊士曼菲林攝製,該技術於五十年代的香港雖並未普遍,但此片顏色鮮明奪目,全賴身兼監製、攝影及彩色技術顧問的趙樹燊,香港第一部十六厘米全彩色粵語片《金粉霓裳》(1947)正是由趙監製及出品。


演出時間:
108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備註:
晚上6時15分開始入座,位置有限,先到先得;歡迎自備坐墊。節目開始前四小時,若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經已生效,放映將會取消。查詢請致電2739 2139。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