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知多啲!「城門地標遊」必行打卡位逐個睇

文: Mo Mo
2020.11.13

最近天氣轉涼,周末最適合到郊野公園遠足郊遊。對於行山初哥和一家大小來說,屬入門級的城門水塘郊遊路線一直很受歡迎,不單止容易步行,還有不少自然靚景讓大家休息打卡。在親親大自然以外,大家又是否知道,設立郊野公園的重要目的是為了保護香港的水資源?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教育主任Yedda將會帶大家去城門水塘來趟「地標遊」,同時了解一下就在身邊的「集水區」!

城門水塘於1923年開始興建,至今供水已近百年,大家不妨好好深入認識一下對香港這麼重要的她。

綠色力量教育主任Yedda

「整個郊野公園都是集水區的一部分,都會影響到水質,大家記住所有垃圾都要自己帶走呀!」

飲大帽山山水? 城門水塘超精彩

你與我每天飲用的食水有兩至三成的水源都來自本地水塘,而雨水流經天然河流及引水道匯集至水塘儲存,整個收集雨水的範圍就稱為集水區。為了保護水資源不受發展及污染影響,集水區大部分的範圍與郊野公園重疊,同時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及生態環境的多樣性,令大家去郊遊時可欣賞美景就更多。

而城門水塘最特別之處,就莫過於其集水區的水源來自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沿路大家可以看到不少集水區設施,還有豐富的物種,除了大家常見的獼猴外,城門水塘還是著名的賞蝶區,加上有多種鳥類、蜻蜓、兩棲及爬蟲類棲息,生態豐饒,可說是香港的自然寶庫。

原來白千層小樹林是為保護水塘水質,它們生長快速,根部可以抓緊泥土,防止水土流失造成水塘淤塞。有水塘作背景樹林景致,是城門水塘打卡熱點。

最靚打卡位!必去白千層小樹林

今次的「城門地標遊」難度只是一粒星,全長只有2.5公里,途經多個地標及打卡位,走畢全程只需約2小時,老人家和小朋友也能輕鬆走完。行程由城門郊野公園的遊客中心起步,第一站會經過城門水塘的「菠蘿壩」,沿著山路走會途經引水道,以及大大小小的河溪,全都流向水塘集水處,再經過濾供給市民使用。不少河溪均有一條石橋連接兩邊道路,引來許多遊人在石橋上打卡,拍出被綠林圍繞的自然靚相。走過山路到達平坦而寬闊的馬路時,再過不久就是城門水塘的熱門打卡勝地「白千層隧道」,道路兩旁高聳入雲的白千層樹排列整齊,氣勢磅礡,不少人也喜歡站在馬路中心拍照,亦是不少新人最愛的婚禮拍攝場景。

在白千層隧道中,一秒就影到打卡文青相!

然後沿著馬路旁的小徑往下走,便會發現伴著水塘景色的白千層小樹林,在雨季時水位會浸過根部,形成「水浸白千層」的奇景,然而在天氣乾爽的日子,則可走進樹林休息拍照,坐著靜看水塘景色。行程接近尾聲時,還會經過曾是禾田的水中遺村、大城石澗及風水林,這裡有草地、古舊的圍牆、茂密的樹林以及生機處處的石澗,還有不少休憩椅讓遊客休息。作為行程終點,可以在這裡逗留一段時間,到草地、遺跡拍照以外,還能細看石澗內的各種動物,深入了解香港水塘的生態及人文歷史故事。

「水浸白千層」的奇景要在雨季才看到。

在大城石澗旁的草地,會發現水塘建成前的「張屋村」遺址。

更多自助遊路線 不同主題不同fun

走畢「城門地標遊」路線打卡,下一次到城門水塘遠足,另外三條不同主題的路線值得大家去探索,因為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為了讓公眾了解更多香港集水區的「水與生態」知識,舉辦了為期三年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更在官網提供4條不同主題的自助遊路線,由DJ彭晴聲音導航引領大家,路線包括:「城門尋蝶記」帶大家尋訪棲息了全港六成蝴蝶的賞蝶園及蝴蝶園,欣賞多種特色蝴蝶;全長2.7公里的「城門歷史風情」路線,便會帶領大家走過建造水塘前的八個客家村落遺址,途徑圍牆、碉堡及紀念碑等,能找到不少日戰時期的戰爭遺址;至於「縱橫集水區」路線,則適合擁有行山經驗的人士前往,由大帽山的川龍村起步,沿著「龍門郊遊徑」會經過西洋菜田、小溪、植林區和樹林,全程約4小時,可了解集水區內多個自然生境的面貌。大家影靚相之餘也可增進知識,讓郊遊路線變得更有趣!

城門水塘西岸至今記錄有173種蝴蝶,佔全香港蝴蝶物種逾一半,是觀蝶的不二之選。

平常大家不為意的引水道,全長約9公里,把串連著多條河溪的河水引入水塘之中。

獼猴是香港最常見的野生猴子,大家見到也不要餵飼牠們呀!

同場加映!

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
正舉辦免費導賞團,帶大家漫遊城門水塘,認識「水與生態」,立即報名!

報名:即日至11月25日

www.greenpower.org.hk/JC-FLOW

城門水塘集水區-自助遊

網址:www.greenpower.org.hk/JC-FLOW/ecoguide

以上資料由綠色力量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