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堂樂萃系列!尋找音樂人生的火花

文: ant
2021.04.15

各大音樂廳和劇場重開,「大會堂樂萃」系列闊別一年重臨,兩位音樂家:二胡演奏家黃樂婷及口琴手何卓彥(CY Leo) 談到經歷兩次延期終於有望舉行的演出,恍如隔世。隔世是舞台上演奏的感覺,還有久未排滿演出和練習的生活,但音樂魂依然燃燒,還從突變中發現更多可能,在充滿未知的世界,奏出自己的聲音。

黃樂婷:土氣vs文氣

訪問前一天,政府宣布表演場地入座率限制放寛至75%,「當然開心,可以再多100個觀眾進場。」黃樂婷8歲開始學習二胡、參加樂團演出,很快便立志以此為終身職業。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教了幾年音樂,2006年加入香港中樂團,直至2018年以胡琴聯合兼高胡首席退團前,總是忙於演出和排練,音樂生涯非常規律。「從樂團出來,是希望自由度大一點,腦海中亦有不同的計劃,可是剛碰上疫情,想不到這些計劃也稍稍停頓了一整年了。」

樂團工作忙碌,但相比個人發展,壓力不大,「演出固定,可以跟大隊,不用話事。」但「單飛」的優點,也正好是不用跟大隊。這次她參演「大會堂樂萃」系列,挑戰個人演奏會,也趁機會改變大眾對二胡的看法。音樂會名字《詩魂》,除了是她好喜歡的音樂家關迺忠的作品,也是希望能夠帶出二胡的文人氣息,不再是獨沽一味、鄉土感重的民間音樂。今次,她還偷偷放進一首曲風前衛的《古道西風》,「這一首比較冷門,聽起來沒有節奏,虛無飄渺的,還夾雜一些怪聲,就是當代音樂的感覺。」挑戰一下中樂迷的品味。

手工啤酒二胡魂

若不是「大會堂樂萃」以個人演奏為主,黃樂婷好可能會加入更多重奏,甚至是電子音樂元素。還未進中樂團前,她已跟演藝學院同學仔組成弓弦組合「大激弓」,邀請本地作曲家創作新曲,嘗試不同的音樂風格和表演形式,改變中樂在年輕人心目中的「老餅」印象。去年本打算進行更多實驗演出,可惜場地關閉,「計劃」還要延期多一陣子。

剛過去一年,她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每天用checkbox提醒自己要乖乖練習,還趁機報讀啤酒評審認證課程,「一直想考,只是以前沒有時間。」雖說到啤酒,但總能連繫到音樂。她曾提議釀手工啤酒的朋友,把二胡作為釀酒靈感,只是沒有人理會她,「沒辦法,看來要我自己出手!」啤酒x二胡x重奏x電子音樂,足以令樂迷翹首以待。

「大會堂樂萃」系列:「詩魂」── 黃樂婷二胡演奏會
時間:5月5日(三)8pm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詳情及購票:bit.ly/31PHn8v

何卓彥(CY Leo):轉戰幕後的口琴手

疫情前,何卓彥總是到處參與越洋口琴演奏,去年被迫「腳踏實地」,擁有康復治療科學系學位的他自言:「大不了回醫院工作,但我不想離開音樂,希望在這段時間涉獵更多音樂領域。」於是順其自然轉戰幕後崗位:出任Music Lab聯合藝術總監,為旗下品牌「末薑Ginger Muse」發行三張音樂專輯,成功舉辦多場網上演出。退居幕後,主角不再是自己,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身分,「最終肯定會專注做音樂,但這些過程是必須的,能夠成就我未來要做的事情。」

幕後工作繁重,每天只能抽三小時玩音樂,「是剛好讓自己不至退步的程度。」加上疫情令世界停擺,「有種死寂的感覺,腦內沒有想要創作的聲音。」直至他在今年年頭飛到紐約修讀音樂碩士課程,兩個多月,已誕生了十多首新作或創作概念。「落街買餸,街上的黑人說話像rap一樣,汽車大大聲放著音樂。」還有隨處可見的街頭賣唱,到處都是音樂,「感受到老師為甚麼形容這裡是創作音樂的心臟。」

尋找自己的聲音

「最想當然是玩live!」但他坦言因疫情緣故,現時只能一邊籌劃各項拍攝計劃、網上合奏,一邊努力結識學系與音樂界的人,增加曝光率,尋找未來演出機會。暫時唯一能落實的演出,大概是6月回港的個人演奏會。

這次的演奏會主題是「簧道」,英文「The Milestone」更直接,每首選曲都代表他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其中〈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冬天〉是他19歲時在世界口琴節奪冠的參選曲目,也是他第一次編曲,「口琴世界不常演奏這首作品,我也跳出了古典演繹方式。」比賽後他第一次感受到完成一場演出的激動、音樂的無限可能,勝負完全不放心上,像一次啟蒙。另外,這次的選曲上還包括多首自創作品,也請來他的口琴四重奏樂隊Perfect Fourth一起演出。

他形容這些作品是尋找自我聲音的旅程,亦希望香港樂手能找到自己的聲音。「去年打好了根基(幕後製作經驗),加上在紐約留學,未來會以香港和美國作為發展音樂的基地,做更多推廣與教育工作。」期望香港音樂圈能百花齊放,「日本有自己的藝術家,美國也有自己的藝術家,只要生態更多元更好玩,香港也能做出自己的聲音。」而他在尋找聲音的旅途中,亦想讓更多人認識自己,提升「江湖地位」,留下不朽的作品,「Being heard is a wonderful thing.」

「大會堂樂萃」系列:「簧道」──何卓彥口琴演奏會
時間:6月29日(二)8pm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詳情及購票:bit.ly/3mrvBe0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大會堂劇院
  • 人均消費$101 - $200
  • 開放時間活動日期 2021年5月5日、6月29日 8p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