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故我在》邊看戲劇邊遊大館

文: ant
2021.04.29

大館——古蹟及藝術館早已成為本地的藝文活動地標,今年4至5月上演的全新「大館表演藝術季:SPOTLIGHT」,更跳出過往舞蹈季、戲劇季的模式,改以跨界形式演出,呈獻多個節目。其中劇場編導甄拔濤的新作《有你,故我在》,讓觀眾戴著耳機,隨著演員一邊遊走大館各處,一邊看劇,即使觀眾沒有太多觀劇經驗,亦無礙接收劇情,此「浸入式體驗劇場」可說形式創新而易入口,這樣遊覽大館,相信別有一番體會。

今年4至5月上演的全新「大館表演藝術季: SPOTLIGHT」,跳出過往舞蹈季、戲劇季的模式,改以跨界形式演出,呈獻多個節目。

編劇眼中意料之外的浪漫

身兼劇場編劇、導演、大學兼任講師甄拔濤,是「再構造劇場」的藝術總監。他近年主力創作體驗劇場(Immersive Theatre),前作有《她和他的時間之流》和《她和他意識之流》 ,曾在香港藝穗會上演,今次同為體驗劇場的《有你,故我在》,終於有機會來到大館。此劇在大館演出,份外有意義,因為甄拔濤的創作靈感,來自十多年前參觀域多利監獄時,看見一塊寫滿情詩的女囚犯床板。而域多利監獄在內的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後就是今日的大館,若說此劇是為大館度身訂造亦不為過。

 

 

《有你,故我在》讓觀眾隨著演員一邊遊走大館各處,一邊看劇,是創新的「浸入式體驗劇場」。

當年甄拔濤在床板看到的情詩,是由女生寫給女生的。由此醞釀創作,他將故事發展至監獄以外:《有你,故我在》講述80年代,兩位女囚在域多利監獄牢房中邂逅,生情愫。一個她先出獄,另一個她在床板上獨寫情詩。到她也出獄後,赫然發現另一個她已結婚。然後1997年將至,移民潮令她們在臨別前,展開一場令彼此訝異的對話。透過,甄拔濤想探討的是自由,面對自由的轉變,我們的態度又會如何轉變?談到大館的歷史,我們較常提起的多是廣為人知的大人物如前越南領袖胡志明,以及近代中國文壇的重要詩人戴望舒。今次《有你,故我在》以「小人物」的角度,談女囚犯的情與義,反而另有吸引力。

 

(照片由大館提供;Photo by YC Kwan; Acknowledgement: Sheraton Hong Kong Hotel & Towers)

觀眾不再坐定定

看《有你,故我在》的有趣之處,是觀眾席不再坐定定,名副其實可以用身和心「走進」演出裡,和演員拉近距離,感受何謂「體驗劇場」。甄拔濤解釋過,體驗劇場可追溯自行為藝術,當中包括傳達聲音、氣味、感覺、動作和時間的偶發藝術(Happening Art)。甄拔濤今次聯同藝術家伍韶勁、影像設計楊振業、戲劇顧問梁偉詩及填詞人周耀輝,結合詞、聲音、影像及劇場演出,引領觀眾遊走大館,親身體驗劇中兩位女主角的足跡。

 

《有你,故我在》(右起) 編導甄拔濤、飾演兩位女主角少年版的演員張迪琪和施唯。(照片由大館提供)

劇名《有你,故我在》,正來自周耀輝填詞、黃耀明主唱的《黑房》歌詞:「感官的張開 生死的掩蓋/我要你舌尖舔著我要害/有你 故我在/黑暗裡 永遠現在/光線裡 前塵又再」。甄拔濤覺得一句「有你 故我在」直入心腑,道出劇中兩位女生心中的連繫,觀眾入場前,不妨重聽《黑房》感受一下。另外,創作團隊還製作了四段「《有你,故我在》 (進行中) —— 在下世紀來臨前嬉戲」的影片作為預告,拍出《有你,故我在》故事中某個時空的碎片,這些都是不會在體驗劇場上演的小插曲,大家可在大館的YouTube channel 上重溫。

「大館表演藝術季:SPOTLIGHT」《有你,故我在》

日期及時間:

579:15pm(預演場);

58-167pm

58日及10-169:15pm

地點:大館 Tai Kwun各處

費用:$280$200(預演場)

節目詳情:http://bit.ly/Poem_ULife

購票 https://www.art-mate.net/doc/58714

*拍攝進行期間並無公眾進入拍攝範圍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