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 Tech舞台《仍…息在零地》梁基爵與機械臂對話

文: a.Ki
2021.09.03

如果要用一個hashtag形容音樂人兼新媒體藝術家梁基爵(GayBird),相信不少人會說 #ArtsTech。近年藝術與科技(Arts and Technology)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GayBird將於下星期演出的舞台製作《仍…息在零地》,繼續在這個領域中作新嘗試。他將工業機械臂搬上舞台,由真人樂手與它們合奏,不只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聽體驗,更可讓你思考在科技世代人類與機器的關係。

《息在零地》進化版 舞台化身敲擊樂器

《仍…息在零地》為原創作品《息在零地》的進化版,是GayBird應母校香港演藝學院邀請,聯同該校的舞台及製作學院,一起創作的舞台作品,5月時曾於校內演出。意猶未盡,今次他以《仍…息在零地》作為延續,移師葵青劇院上演,難得場地更大,演出規模亦更大。既然繼續「息在零地」,究竟這個四字是什麼意思?原來那是GayBird對應當下生活狀態,所想像的畫面 —— 一個地方經歷過核爆,只剩下頹垣敗瓦,就是演出的「零地」。假如我們要繼續「息」在這裡,繼續呼吸的話,GayBird相信「在最遠處總會有一點光在靜候」。

「息」本來就有氣息、喘息的意思。在《息在零地》中,台上除了有三位真人樂手,還有三隻機械臂,其中兩隻會做刮砂紙的動作,發出像呼吸的聲音。今次GayBird的作品《仍…息在零地》,機械臂裝置依舊是重要元素,與它互動合奏的樂手,更有新成員加入,那就是敲擊樂手、表演藝術家及跨學科藝術研究者余林橞。GayBird將運用媒體藝術、聲音裝置、電子音樂和流動影像,把整個舞台打造成一件敲擊樂器。他強調,這次的演出不是《息在零地》的重演,而是一個完全進化版,會重整所有元素,把可發展的部份伸延,例如提升機械臂的互動、加強影像的敘事性等等。

機械臂補人類之短 Arts Tech大行其道

GayBird是《仍…息在零地》的創作總監兼「機械手工程師」,在他創作的舞台上,機械臂無意模仿人類手臂,而是補人類之短,負責人類無法達成的精準或複雜動作。值得期待的是今次演出GayBird如何像指揮家般,引領機械臂和真人樂手交流。畢竟GayBird跨界別的創作經驗豐富,是音樂製作公司人山人海的成員,流行曲的作曲人和唱片監製,創作廣告及電影主題曲,包括電影《長恨歌》、《大隻佬》和《愈快樂愈墮落》等。近年他的多項媒體裝置和聲音裝置作品,亦分別於法國、雅典、香港及台北展出。

世界各地愈來愈多表演場地和藝術家運用人工智能、三維掃描、延展實境等創新科技,開拓表演藝術的新視野。這類Arts Tech演出,即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無疑是擴闊了藝術的創作空間。

對於未熟悉Arts Tech的觀眾,《仍…息在零地》將會是很吸引的入門課。事實上,《仍…息在零地》是東九文化中心啟用前的其中一項準備工作,希望透過嶄新的舞台體驗,在社區層面推廣Arts Tech。隨著Arts Tech在藝術界大行其道,相信到2023年下半年東九文化中心啟用時,我們的生活將與Arts Tech更息息相關吧。

《仍…息在零地》

日期:9月10日(五)及11日(六)8pm
   9月12日(日)3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150/$220/$320
購票:https://bit.ly/3mTtfGX

 

Info by LCSD

活動資訊

  • 地址 葵青劇院演藝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