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x咖啡師駐場 9月限定 科學館Pop-up Cafe

文: a.Ki
2021.09.16

尖沙咀有新Cafe?店主是科學館?還有本地年輕科學家與咖啡拉花師駐場同各位互動交流?上星期六已經有好多人到了梳士巴利花園的玻璃屋,一邊歎免費咖啡,一邊跟機械人研發團隊成員大談機械人設計幕後花絮,以及本地創科前景,現場還有微電影放映與咖啡掛耳包派發。Science Cafe只有限定日子開放,記得把握機會!

一杯咖啡 淺焙科學

這間位於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的玻璃屋,最近變身Science Cafe,從9月11日起連續三個星期六限定pop up和大家見面。這間有趣的Cafe原來是由香港科學館新成立的「科學推廣組」聯同「策聽」團隊策劃的「Science Cafe 淺焙科學」,邀請館長和年輕科學家,在輕鬆隨意的咖啡室中與市民暢談科學二三事。每周主題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包括介紹疫情下為大家服務的消毒機械人,探討香港的珊瑚保育工作,以及分享如何預測變化萬千的天氣。

年輕科學家即場分享

Science Cafe亦請來DJ 阿正擔當客席店長,主持科學家對談環節。第一個星期請來年輕創科專家Sophiya,分享在本地研發機械人的經歷,如何以13人團隊,從軟件到硬件堅持香港創造,製成消毒機械人Jasmine,從機械人身型和生活習慣,再談到智能叛變等科幻情節,話題既貼地,亦非常天馬行空。

當天還有科學館總館長Paulina一同擔任嘉賓。她率先介紹科學館最新成立的「科學推廣組」,以好奇、創意、玩味和協作為宗旨,與大眾探索生活中的科學奧秘,再細說日常生活處處都是科學,例如咖啡的研磨、烘焙和沖煮過程便涉及很多科學知識:咖啡為甚麼可以提神,又為何能散發濃郁複雜的香氣?「年輕人喜歡飲咖啡打卡,一杯香醇的咖啡帶給我們輕鬆閒逸的感覺。而它的味道與科學一樣,令人渴望不停地探索。」

咖啡拉花師駐場 即歎免費咖啡

開Cafe ,當然少不了咖啡師,Science Cafe有專業咖啡師駐場,即場沖製免費咖啡,更特別設計了三款IGable的拉花圖案,最適合喜歡打卡的朋友!Paulina亦介紹了現場派發的三款掛耳咖啡包,包括來自埃塞俄比亞、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咖啡豆,分別有水洗、雙重厭氧和日曬處理的口味,只需要參與簡單的科學問卷調查即可取得。

「咖啡包上的QK POST,是我們最新的網上平台,QK既是『事有蹺蹊』的好奇心,也是『Quest for Knowledge』追求知識的精神,會由小編分享日常生活中蘊藏的各樣科學原理和話題。」她亦希望活動能了解市民對科學館的期望,在未來舉辦更有趣的展覽和活動。

線上線下同步舉行

當日亦會播放微電影系列《科學情抒》,三套短片分別講述小小發明家的陀螺大戰、美女廚神的賞味期限、花式溜冰手的終極挑戰,帶出科學的貼地與生活化。有興趣參與的話,可於活動開始前到Science Cafe即場登記,也可於「Visit HK Museums 優遊香港博物館」Facebook專頁參加網上直播。

淺焙科學Science Cafe

日期:9月18日及9月25日

⦁ 科學達人分享(網上直播)
   時間:下午5時30分至下午6時
   直播平台:「優遊香港博物館」Facebook 

⦁ 與館長及嘉賓交流環節(現場活動)
   
第一場:下午6時30分至下午7時
   第二場:下午7時至下午7時30分
   *每場只限20人參與,須即場登記,額滿即止。入場人士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詳情:
香港科學館(www.facebook.com/hkscm
優遊香港博物館(www.facebook.com/VisitHKMuseums

策聽 & 科學推廣組

「策聽」是一個實驗性質的公眾參與項目,嘗試以新方式推廣博物館,營造更豐富的觀眾體驗。這次,「策聽」團隊聯乘科學推廣組,期望透過輕鬆的生活元素——咖啡、微電影、與館長交流,扣連科學主題,細聽市民對科學的想法,與市民一起淺焙科學。

 

Info by LCSD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