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運動】打工仔必學5招改善WFH腰酸骨痛!伸展胸椎/強化深層頸肌/放鬆髖部前側

文: 崔嘉兒
2022.03.29

今年一月開始,確診數字不斷攀升,因此為減少人群聚集及交叉感染,大部分公司都有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可是家裏始終與辦公室不同,長期在家工作的姿勢不當或會造成腰酸骨痛。為了幫助大家改善這個問題,特意向註冊物理治療師請教,分享幾個拉筋動作給你們。如果你最近也有腰酸骨痛,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早前介紹了位於中環的物理治療中心Avobody給你們,難得找到靚女物理治療師,當然要把握機會再向她請教如何解決在家工作引起的腰酸骨痛。註冊物理治療師胡清妍(Leanne)表示因家裏與辦公室的佈置不同,桌椅高度和電腦工作空間都不適宜長時間工作,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因電腦的高度不合適,令到大家都會慣性將頭部向前傾,容易令頸椎受壓並影響神經從而造成手麻痺。除此之外,因長時間坐着工作會令腰椎受壓,亦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容易造成水腫。

Leanne指可以透過5個拉筋動作讓長時間在家工作的大家得以伸展筋骨,第一個動作可以放鬆頸椎壓力,強化深層頸肌,做動作時眼晴看前面,上身維持不動,將下巴向後縮,猶如要吱雙下巴出來,重複動作大約10-15次;

第二個動作就放鬆胸椎及腰部肌肉伸展,先坐在椅子上,將身體轉向左邊停留大約5秒,再將身體轉回中間,再轉向右邊停留5秒,每邊大約做2至3次;

第三個動作主要是伸展臀部肌肉,依然是坐在椅子上,將右腳放在左膝上,用右手按住右膝,並保持腰背挺直再將身體向下壓,眼睛看前方並停留大約15至20秒;

第四個動作則是伸展髖部,並放鬆髖部前側,先站起來,將左腳踏前一步,再慢慢再右腳跪下去並將腳背放平,記得保持腰背挺直,再將身體向前移,如果想加強伸展強度,可以舉高右手向左邊打側移動,停留大約15至20秒再返回中間,左右兩邊交替做大約5至6次;

最後一個動作則可伸展胸椎及拉鬆上身肌肉,要找一面牆,將雙手放至牆上,整個人離牆邊企後兩步,再將身體向下壓,停留約5秒並做5至6次。

這5個動作能有效放鬆全身不同肌肉,大家可以每兩個小時也站起來做一次放鬆一下。Leanne又指除了要做拉伸動作外,更重要得是要多多注意自己的姿勢,如果家中桌椅高度不合適就最好換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盡量減少腰椎受壓不適。

Avobody 

銅鑼灣店舖地址:銅鑼灣摩理臣山道30號地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1am-8pm;星期六10am-7pm)

中環店舖地址:中環干諾道中23號香林大廈4樓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1am-8pm) 

電話:(銅鑼灣店)3619 7298;(中環店)6533 0705/3488 3172

 

>>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活動資訊

  • 地址 不適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