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新開簡約養生簡約中醫診所!即睇4大調理血氣穴位/解構新冠肺炎腦霧治療法/花茶療法

文: 張汝喬
2022.04.10

最近疫情嚴重,相信不少人都被疾病所困!正所謂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各位必須好好治療和養好身體!最近石門新開張了一間由女中醫周醫師主理,簡約清新風的中醫診所—中百草生安中醫診所 T Clinic。今天就來到T Clinic請教周醫師有關新冠疾病的治療和康復大法!各位有興趣好好養生,調理好身體的朋友切勿錯過以下內容!

中百草生安中醫診所 T Clinic這間一反傳統的中醫診所簡潔清新的設計令人有種放鬆、舒適的感覺,窗口的落地大玻璃更可以望到外面的山景,有視覺享受之餘可以大大減低應診病人的緊張感。周醫師每天都沖花茶給應診的病人,除了可以幫助治療外,亦增加了一份親切感。舒舒服服地喝著花茶、看著風景等待和接受治療,也是個不錯的享受!

應診程序和一般診所沒有太大差異,周醫師首先幫病人把脈,然後跟據病人身體情況分析平日生活習慣的改善空間,更會分析病人身體情況和病情,作出合適的建議及治療,例如針灸、艾灸等。近日疫情加劇,T Clinic這裹更有提供網上診症服務,即晚運送中藥去到病人的住所,十分方便。

今次請來周醫師以中醫角度解構新型冠狀病毒,原來新冠疾病中醫上屬於「疫病」,傳染性強,而病位在肺,涉及脾胃,病機以「濕毒」為主。新型冠狀病毒初期病狀主要以濕瘟夾風熱,發燒、咳嗽、鼻塞、咽癢,舌淡紅,苔白膩為主。到中期則濕毒蘊肺為主,症狀轉為咽痛,咳嗽、黃痰,舌紅,苔黃膩等。到了後期更涉及不少的後遺症,氣陰兩傷,會出現乏力、氣短、口乾、乾咳、失眠、大便不調等症狀。

至於治療方面,周醫師表示中醫以「清肺解 毒,健脾利濕」為原則,兼扶正祛邪,艾灸是其中一個預防疫病和治療的方法。艾灸是用燃燒的艾葉來刺激體表穴位,艾葉氣味芳香,具有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等 防病治病作用,激發人體的自我調節及免疫能力,防病治病。艾葉有預防疫病的作用,因為燃燒的艾葉對不同傳染性、流行性疾病的病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艾灸可提高睡眠質量,緩解焦慮情緒,對於新冠康復患者也是有幫助。 

除了應診治療和飲藥外,周醫師亦提供幾種方法讓各位在家也可以自救,舒緩病情!如果你想預防中招或已中招想舒緩病情,可以自行為自己的穴位按摩,用手指按揉穴位2分鐘,以輕度酸軟感為度。 建議穴位如下:

1)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中點,旁開0.5寸, 鼻唇溝中凹陷處

經絡:手陽明大腸經

作用: 通利鼻竅,預防感冒 

 

2)風池

位置:項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 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 之間凹陷處

經絡: 足少陽膽經 

作用: 祛風解表,清利頭目

 

 

3)足三里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 ,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經絡:足陽明胃經

作用: 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扶正培元

 

 

4)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 ,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經絡:足太陰脾經

作用:健脾益血,調肝補腎,安神

除了穴位按摩,亦可以自己在家沖茶飲,例如用洋甘菊、桔梗、枇杷花、薄荷、蜂蜜沖花茶飲用,可以宣肺化痰利咽,減壓舒敏;另外用小玫瑰、合歡花、蜜棗、枸杞子沖花茶飲用,可以行氣解鬱,養心安神。只要簡單把材料放到壺中,300ml 開水煲滾後,焗10分鐘,即可飲用,非常方便又有效!

中醫治療是其中一種養生,調理身體的好方法,不過周醫師提醒要好好根治病毒各位亦需要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入手,作息定時,適量運動,盡量保持正向情緒,做令自己放鬆的活動,飲食營養勻衡定時,保持衛生,病毒便會遠離!

如有興趣了解找周醫師幫忙調理身體,可以到店舖或Instagram查詢!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地址:沙田石門安耀街5號 W luxe 16樓N8室

營業時間:11:00-14:30/15:30-19:30(星期一至五)、11:00-17:00(星期六)

聯絡電話:98193676(可Whatsapp)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活動資訊

  • 地址 沙田石門安耀街5號 W luxe 16樓N8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