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好去處 | 西貢社企聰鳴茶座推即興野餐 兩手揈揈英式野餐!助聽障員工就業

文: 曹冰冰
2022.04.17

天氣明媚暖和,很適合與親朋好友去郊遊,感受清新的大自然。若果想在戶外的大草坪上即興野餐,不妨試試西貢社企聰鳴茶座推出的即興野餐服務,購買食物後可交付按金租借十分適合打卡的野餐用品,省卻提前準備野餐用具以及食物的時間,更可支持聽障人士就業。即看以下聰鳴茶座的理念和即興野餐服務的詳情啦!

聰鳴茶座由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於1995年成立,位於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內。公園四周綠草如茵,飽覽自然山色,亦設有自然教育展館和寵物友善戶外位置,平日吸引不少遠足人士和一家大小來郊遊。聰鳴代表失聰和向社會發出的鳴號,茶座希望為聽障人士提供有系統的培訓和傷健共融的就業環境,為他們發聲,彰顯個人能力。

茶座主打健康自家製作的美食,提供堂食、野餐預約及到會訂購服務。例如手工pizza由聽障員工人手搓揉新鮮麵糰,壓成圓餅形,加上各款可口的配料,口感鬆軟。而水果沙冰亦值得一試,使用原個水果新鮮製成,清甜透心涼。員工在餐廳忙裡忙內,懂得手語的健聽員工小麗作為溝通橋樑,負責向聽障同事傳遞信息和前台客服工作,而聽障同事得到指令後,便馬上動手備料製作食物,同事之間建立了默契。

在如此優美的大自然,總會想來個即興野餐。茶座特別推出了懶人野餐套餐,只要選擇一款野餐套餐,再交付按金租借餐墊和野餐籃,歸還用品時就可以取回按金,省卻提前準備食物和用品的麻煩,十分方便。$100按金可租借基本的餐墊和野餐籃,若果想更華麗地打卡,亦可以$500按金,借用英式格仔野餐籃。而野餐套餐($298 / $398)包括田園沙律、手工Pizza、海鮮炸物和炸雞等不同款式的美食,份量足以讓4至6人分享,食物製作誠意十足。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就業及培訓中心主任Alan表示聽障人士投入工作時,往往都會擔心溝通上的問題。不過其實茶座裡有不同聽力程度的同事,由懂得手語的健聽同事作為溝通橋樑,形成一條溝通鏈。餐廳除了張貼了仔細的工作流程,讓聽障同事更清楚工作內容,亦會定期進行食物製作、食物衛生和安全的培訓,加強他們的工作能力。在疫情下,餐廳除了面對一般飲食業都會遇到的營業額下跌問題,在客人與聽障員工的溝通上亦是一大挑戰。聽障人士往往需要通過讀唇去理解對方唇語的信息,但當同事和客人都戴上了口罩,就會令溝通上增添困難。Alan希望大家來到如此舒適的郊野,可以放慢腳步,細心和耐心地與聽障同事溝通:其實在茶座的餐牌上,有很多簡單常用的手語圖案,讓客人學習和更了解聽障人士的世界,造就包容有愛的環境。

地址:新界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前往方法:於彩虹站C2出口乘搭1A小巴,於北港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便到達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8:30-16:30(逢星期二休息)
電話:2791 0834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資料來源:聰鳴茶座 

活動資訊

  • 地址 新界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