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愛樂樂團邂逅香港大會堂 2.0:如何再續前緣?必睇音樂會銀幕版

文: a.Ki
2022.08.12

衛斯理、令狐沖、湯川學……好的文學作品細心塑造角色,無論過了多少年,人物形象依然鮮明突出。而出色的音樂作品能夠歷經幾百年仍廣為流傳,除了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很大程度還得力於後世演奏者對作品的理解與演繹,令作品歷久彌新。在國際音樂界首屈一指的倫敦愛樂樂團,60 年前為慶賀香港大會堂開幕來港演出,而 60 年後的今天,樂團透過銀幕版音樂會「重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再次奏起繞樑 60 年的非凡樂音。

 

倫敦愛樂樂團由湯馬士.比湛爵士(Sir Thomas Beecham)於 1932 年創立,時至今天已經 成立了 90 周年,不但是全球頂尖交響樂團之一,更是英國最具前瞻性的音樂團體,除了推出 自家品牌、參與社區及學校音樂推廣工作,更積極與荷里活及英國電影業合作,為賣座電影如 《魔戒》及《鐵甲奇俠 3》等錄製配樂,透過流行文化將古典音樂進一步推廣出去。

(攝影:Mark Allan)

新任首席指揮帶領 重演首度訪港曲目 新知舊雨一齊期待

屈指一算,樂團於 1962 年「三十而立」之年來港演出,當年香港大會堂開幕成為城中熱話, 包豪斯(Bauhaus)風格的建築不但令大會堂成為中環地標,更為普羅大眾提供優質的表演場 地,在推動文藝發展方面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當倫敦愛樂樂團遇上香港大會堂,如此盛事, 相信早已烙印在不少資深樂迷的記憶之中。

 

(照片由康文署提供)

這次舉行的兩場銀幕版音樂會特別精選了倫敦愛樂當年首度訪港時演出的曲目,包括柴可夫斯 基《E 小調第五交響曲,作品六十四》及艾爾加《一段原創管弦樂主題的變奏曲,作品三十六, 「謎語」》,讓新知舊雨得以欣賞倫敦愛樂樂團的精湛演出之餘,在樂團新任首席指揮嘉德納 (Edward Gardner)的帶領下,相信又有新一番演繹,令作品繼續昇華。

(攝影︰Benjamin Ealovega)

首席指揮嘉德納雖然 2021 年才正式上任,但在劍橋及皇家音樂學院接受教育的他,在過去的 樂季曾為世界頂尖樂團擔任客席指揮,包括紐約愛樂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柏林電台交響樂 團、皇家斯德哥爾摩愛樂樂團及維也納交響樂團等等。他在任以來,已經常帶領樂團錄製視像 音樂會,並在英國及歐洲等地播放,由他領導的倫敦愛樂樂團演出實在令人期待。 

本地作曲家鄺展維為香港小交響樂團 2020-22 駐團藝術家。(攝影︰Andy Lam)

本地「作曲家召集計劃」 世界首演鄺展維委約作品《緣起》 

為紀念香港大會堂成立 60 周年,康文署早前邀請本地作曲家參與「作曲家召集計劃」,並以「香 港大會堂︰香港文化藝術搖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為主題譜寫新曲。經過多番遴選,由本地 年輕作曲家鄺展維突圍而出,獲得委約,他的新作《緣起》將於第一場銀幕版音樂會上由倫敦 愛樂樂團作世界首演,香港樂迷不能錯過!

(攝影︰Craig Gibson) 

隨著電子科技日新月異,雖然樂團在應用最新科技上的成績有目共睹,但能夠保持蜚聲國際的 名望,音樂家的努力亦功不可沒。這次音樂會邀請了小提琴名家妮歌拉.班娜德蒂(Nicola Benedetti)演出首本名曲──布魯赫《G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二十六》。年紀輕輕的她魅力 十足,是同輩小提琴獨奏家中最炙手可熱的一位,曾先後與多個世界級樂團合作,包括皇家斯 德哥爾摩愛樂樂團、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琉森交響樂團及圖盧茲管弦樂 團等。除了是大英帝國司令勳章得主,她更於 2020 年獲頒格林美最佳古典器樂獨奏獎,這次 跟倫敦愛樂樂團攜手與香港大會堂再續前緣,絕對是本地音樂演出的一大盛事!

倫敦愛樂樂團(音樂會銀幕版) 

日期及時間︰8 月 20 日 8pm

8 月 21 日 3pm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280、$200

購票從速!了解詳情︰https://bit.ly/3Jqaq7f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