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球場夜行生態遊」與達人夜探舊球場!打開感官尋找球場隱藏豐富物種

文: a.Ki
2022.11.15

夜行生態遊與高爾夫球場好像扯不上甚麼關係,但原來晚上的高爾夫球場是個動物的天堂!位於粉嶺的香港哥爾夫球會,早前舉辦一連四場「粉嶺球場夜行生態遊」,報名反應熱烈,不少參加者都是首次參觀粉嶺舊球場和參加生態活動,紛紛大讚這個「香港隱世後花園」。活動邀來生態協會總監兼創辦人蘇毅雄(Samson)合作,設計出的獨有路線。夜幕低垂,Samson教大家在黑夜中打開感官後,一同在球場尋找隱藏於大自然的生物。


Samson教大家打開黑夜感官後,開始於球場四圍探索。

 

讓感官主導 靜候大自然的回應

粉嶺球場內藏不同生境,有潮濕的低窪地帶,有綠草如茵的球道,亦有樹冠寬闊的高大古樹,孕育出豐富的生態和生物多樣性。與大自然共生,我們要學懂如何相處。入夜後想拜訪不同的野生動物,Samson教大家在黑夜中打開感官,當瞳孔漸漸放大,即使在黑暗中都能發現小生物;張開耳朵留心聽,不難聽到棲息於球場的貓頭鷹叫聲;用心感受,便會得到大自然的回應。

斑腿泛樹蛙能利用足趾末端那些發達的吸盤,附在樹上歇息。

花細狹口蛙如受到威脅或攻擊時,身體會分泌出味道強烈的黏液來保護自己。

活動參加者由舊球場第7洞出發探索,先見識全球僅有250多棵的「極度瀕危」野生中國水松,沿路綫在舊球場探索,不同物種一一現身:鐮刀束腰蟹(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為瀕危物種)、短吻果蝠(受保護野生動物)、紅脖游蛇、斑腿泛樹蛙、花細狹口蛙、花狹口蛙、飾紋姬蛙、黑眶蟾蜍等,又有誰會想到一個高爾夫球場,原來也可以孕育出多樣的動物世界?

Samson說:「全香港共錄得24種蛙類,當中9種能在粉嶺球場找得到,反映球會的生態相當有代表性。蛙類前半生是蝌蚪,於水中生長,因此對水質有一定要求,而一個地方如果有多種蛙類,證明該處的水質良好。」

短吻果蝠是香港最常見的蝙蝠之一,樣子如小狗似的,因此又叫「犬蝠」。

 

孕育多樣生態 保育意識功不可沒 

參加者不難發現一些大樹上有一個個小箱,原來是球會特別設置的「蝙蝠箱」和「貓頭鷹箱」,吸引野生動物在裏面建一個安樂窩。這些提升生態的設施令到球場的物種更加豐富。

Samson指出:「粉嶺球場作為非郊野公園地帶,都擁有如此豐富的生態實屬難得,即使是郊野公園都面對不同形式的人為威脅,例如是非法傾倒廢物、山火、垃圾、人為捕捉野生動物等,而粉嶺球場得到優良的保養和管理,使得這裏能有豐富的生態。」

參加者對球場生態非常雀躍,在Samson的帶領之下,大家都更加了解大自然。

 

希望與家人再訪球場

不少參加者在Samson的解說下,均表示大開眼界,不少人都意猶未盡。參加者李小姐和孔先生表示,在球場看到不同的物種,感到非常新奇及興奮:「希望可以舉辦更多這類的活動,有機會可以與同家人、朋友再來探索一下,讓大家了解多球場的動植物生態,引起大家的保育意識。」其實舊球場現時每日傍晚都開放夜行徑給大家自由漫步。如有興趣探索晚上的舊球場,不妨入去粉嶺球場行下。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