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好去處|港大後山隱世龍虎山百年古蹟!純白色歐陸式平房+環保教育導賞團、工作坊(附交通方式)

文: 李紫彤
2023.02.14

香港有不少隱世的打卡位,而小編是次將會為大家介紹位於香港大學後山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這個地方由3棟歷史建築物組成,其中兩棟更被分別獲評為一級和二級歷史建築,滿滿的歷史氣息;加上教育中心會定期舉辦生態導賞團及工作坊,假日前往走走也不錯!

更新日期:2023年2月14日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宣布將於3月10日起暫停對外開放;中心建築群和花園將開放至3月9日,讓歷史建築稍作休整,以迎接未來的環境教育活動。暫別各位前,教育中心將在3月5日於花園舉辦一場音樂會;而暫停開放前的最後一個展覽《一樹無聲》,將會同樣展出至3月9日。

----------------------------------------

於2008年創立,有「港大後花園」之稱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正正位於香港大學的後山,臨近龍虎山郊野公園。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分別由歐式白色平房、薄扶林濾水池附屬平房及紅磚屋,3棟歷史建築物組成,其中擁有130年歷史的白色平房更被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而紅磚屋則被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富有濃厚的歷史氣息!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的前身經歷多次轉變,它先由1890年的薄扶林濾水池及附屬平房,在1940年變成看守員或巡查員住所,再於80年代成為一般政府宿舍,繼而成為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雖歷經百多年的轉變,但平房經活化後得以良好保存。

白色平房現為展覽廳,裏面設有展覽廳、活動室、專題圖書館等,更會定時舉辦生態導賞團、綠色工作坊與生態速查等活動,讓公眾認識龍虎山以及香港大自然相關的歷史、人文和環境生態。另外,中心花園設有生態池,飼養不同種類的魚及水生植物。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銅鑼灣新開抵食Omakase店 晚市最平$198有交易!必食生蠔/鮑魚/海膽三色杯/8款精緻壽司

此外,中心也會透過森林浴、觀星、攀樹等活動,讓公眾以不同方式接觸大自然,並積極推廣公民科學,舉辦麻鷹普查與龍虎山生態速查,在專家帶領下參加者可以一起考察、調查及鑑別本地動物,體驗生態學家的工作,一同參與環境保育。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地址:香港半山旭龢道50號(近大學道入口)

開放時間:星期二、四至日(上午10:30至下午5:30)、星期三(上午10:30至下午2:30)

前往交通:

巴士:13號由金鐘添馬街至半山旭龢道總站(5分鐘步行距離)

綠色小巴:3號由國際金融中心至半山旭龢道(大學道站)(5分鐘步行距離)

港鐵:香港大學站A2出口(15分鐘步行距離)

 

圖/資料來源: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官網、IG@oldhk.surviving 圖片授權、IG@eyes_of_michelle 圖片授權

活動資訊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的地址是香港半山旭龢道50號(近大學道入口)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的開放時間是星期二、四至日的上午10:30至下午5:30及星期三的上午10:30至下午2:30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