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2023|「月掩金星」周五晚夜空上演!月球運行將金星短暫遮擋(出現時間、最佳觀賞地方一覽)

文: 李紫彤
2023.03.21

天文現象2023|相隔13年,特別天文現象「月掩金星」將於本周再度上演,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並將金星短暫遮掩,錯過了這次的話便要等40多年才能觀賞到。各位天文愛好者如到時未能前往郊外觀賞,可以觀賞香港太空館的YouTube直播,同時更能了解到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往下即睇「月掩金星」出現時間、最佳觀賞地方!

根據香港太空館的資訊,香港於3月24日(星期五)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並將金星短暫遮掩。是次天象在晚上7點47分開始,並於晚上8點53分結束,歷時一小時六分鐘。

由於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因此月掩行星發生時,月球便會遮蓋了天上的行星。另外,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上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於2010年發生,下一次則要等到2063年,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啦!

香港太空館表示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在「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線只有3.8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亳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得到。其中龍鼓灘、欣澳海濱長廊、西九海濱長廊、西環海旁及大帽山觀景台為最佳觀賞地點,大家記得mark低啦!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新蒲崗全新6千呎室內釣蝦場推薦!任釣新鮮爆膏大頭蝦+免費即煮即食+專人指導釣蝦技巧

如各位未能親身前往郊區觀賞,不妨於網上觀看直播!香港太空館將於當天晚上7點30分至9點透過其YouTube頻道及「康文+++」Facebook專頁直播是次天象,並即時講解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

 

「月掩金星」

日期:3月24日(星期五)

時間:7點47分至8點53分

 

圖/資料來源:政府新聞公報、香港太空館

「月掩金星」將於3月24日(星期五)發生

香港太空館推薦龍鼓灘、欣澳海濱長廊、西九海濱長廊、西環海旁及大帽山觀景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