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雕刻大師朱銘離世 生前遺作全港4大地點有得睇!《仲門》/《人間系列——排隊》/《太極》

文: 辛曦桐
2023.04.25

台灣當代藝術家朱銘(本名朱川泰)早前在台北市士林家中疑久病輕生自縊,終年85歲。其創作的鄉土、人間、太極雕塑系列國際知名,而原來朱銘與香港亦有淵源,在本港多處地方都能看到他的作品,包括已成中文大學地標的《仲門》,以及尖沙咀文化中心外的《人間系列——排隊》等,有興趣的朋友即往下看更多詳情!

朱銘生前不少作品都曾經在香港展出,部分只作短期展覽,但亦有部分至今仍然豎立於香港,當中包括位於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烽火台」上,朱銘「太極系列」作品之一的《仲門》就是由1987年起落戶中大至今。《仲門》原名為《門》,早年中大生之間曾流傳穿過此「門」便不能畢業的趣聞,因此令學生們紛紛刻意避開。然而其後朱銘於2006年親臨中大保養此「門」時得悉此傳聞,便決定重題為《仲門》,希望藉此給人全新印象,冀讓學生明白自己的雕塑是可以親近、接觸和穿越的。

而除了中大的《仲門》,朱銘亦有不少作品坐落於香港,包括中環交易廣場第二座平台噴水池旁的《太極》系列作品、金鐘中銀大廈正門的《和諧共處》,以及尖沙咀文化中心外的《人間系列——排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欣賞一下。

圖片及資料來源:HKET

朱銘的《仲門》以及《人間系列——排隊》等作品,目前都能在香港看到。

詳情:>>按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