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2023|半影月食下周五晚上上演 月亮經過地球半影 錯過要等半年!(附出現時間/最佳觀賞地方詳情)

文: 辛曦桐
2023.04.28

天文現象2023|下周五(5月5日)五月五日(星期五)晚上至翌日凌晨,香港上空將出現月亮經過地球半影的「半影月食」奇妙現象,若然此次錯過便要等到今年十月,各位不想錯失機會的天文迷即往下看「半影月食」出現時間及最佳觀賞地方詳情!

根據香港太空館的資訊,5月5日(下周五)晚上至翌日凌晨,香港上空將於出現「半影月食」現象。「半影月食」是指月亮經過地球的半影,而非本影,期間月亮的光度只會略為轉暗。月食在5月5日下午11時12分開始,至翌日上午3時34分結束,食甚時間為5月6日上午1時23分。若天氣情況許可,大部分面向南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適合觀賞月食,而若然錯過是次「半影月食」,下次便要在今年10月29日才能再次看到。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記者試玩新蒲崗3,800呎室內射箭場!最平收費$60起即可兩手揈揈任玩反曲弓

「半影月食」詳情如下:

日期時間現象仰角方向(方位角)
五月五日
(星期五)
下午六時三十二分月出-1度東南偏東
(107度)
下午十一時十二分半影食始47度東南偏南
(158度)
五月六日
(星期六)
上午一時二十三分食甚47度西南偏南
(203度)
上午三時三十四分半影食終28度西南
(233度)

圖片及資料來源:香港太空館、政府新聞公報、坐井會授權轉載

 

2023年5月5日晚上至翌日凌晨

「半影月食」是指月亮經過地球的半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