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免費開放參觀!5大展區體驗精神病患者世界(附開放時間+報名方法)

文: 張凱淇
2024.01.18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Mind Space )體驗館一共有5個展區,包括,時光隧道、腦海導航、復康新知等,帶領大家穿梭古今、聚焦當下、放眼未來。另外,Mind Space新增了徵狀體驗室,讓大家真實體驗精神病患者的感受。活動費用全免,免費供市民於網上預約參觀,詳情即往下了解更多!

青山醫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精神病院,當中全港首間「精神健康體驗館」,成立理念主要期望透過互動式展示和科研實證解說,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誤解與歧視,令市民更關注精神健康。而館內共設有5大展區,包括時光隧道、腦海導航、復康新知、全人健康及思覺交流,展覽透過文物及記述,道盡香港精神科服務的百年變遷,讓大眾了解香港精神科服務發展與歷史。

1.時光隧道

館內打破沈悶,整個體驗玩法猶如闖關,拿著病人手帶Check In,就能在裡面5大展區尋找隱藏在各處的Check Point,例如時光隧道區就利用當年病房、入院紙、青山亭等打卡位,帶大家回顧精神科自香港開埠以來的歷史,及認識過去精神病治療方法,用手帶嗶一嗶,就可以將歷史資料儲存去自己email,方便回家複習了解詳情。

 

原來俗稱「啤房」的保護房,其實是給暴力傾向病人的一個冷靜空間、而電到抽筋原來是指有效治療抑鬱症病患的腦電盪療法,並非一般聽落咁恐怖!

古今穿越隧道

2.腦海導航

去完「古今穿越隧道」,就到研究大腦和了解精神病藥物等區域。館內大量利用互動展示和科研實證解說,主要都是希望釐清公眾對,精神病的迷思及誤解,借由互動體驗,加深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同理心。

3.復康新知

4.全人健康

 

5.思覺交流

 

當中最特別是思覺交流展區,參與者可以於4間體驗室中,於真人圖書館、家中以及街市等場景,體驗思覺失調、以及一些病徵體驗如被迫害妄想症,幻覺及幻聽。其中一間體驗室需要配戴VR眼鏡。參與者會聽到自己的「另一把聲」的負面語句,而身前的景物亦會幻化成「死」、「魔鬼」等形象,部分體驗室亦會令參與者感受到天旋地轉的情況,讓參與者親身體會精神病患者的感受。

 

臨走前,記得支持一班院友所製作的小手工,賣出的商品部分收益將給予該院友當零用錢買零食或生活用品,讓他們學習重投社會!

目前精神健康體驗館雖然入場費用全免,但營運全靠公眾捐款,因此如果大家希望能支持精神病教育及體驗等項目發展,不妨可以在參觀後透過填寫表格或八達通形式捐款支持營運,給更多公眾了解有關精神疾病的知識。

精神健康體驗館詳情:

地點:香港新界屯門青松觀路15號青山醫院學院樓(S座)二樓

開放日期:星期一、三、四、六(公眾假期除外)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團體參觀:星期一、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

個人參觀:星期三、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

費用:全免

報名參觀:按此

特別鳴謝協助拍攝:彭樹良先生——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運作小組聯席主席

圖片及資料:hket、FB@精神健康體驗館、FB@醫院管理局

活動資訊

  • 地址 青山醫院學院樓(S座)二樓
  • 人均消費免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