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海藝術節2023|遊遍西貢海4大島嶼 設導賞團走6大獨特路線+延伸主題工作坊!鹽田梓/橋咀島/滘西洲/糧船灣

文: 李國樑
2023.11.13

《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將於11月開始舉行,今屆西貢海藝術節的範圍由去年的兩個島嶼(鹽田梓和橋咀洲)擴大到今年的四個島嶼(加上滘西洲和糧船灣),其中兩個新的島嶼在藝術節前大眾較少有機會到訪。本年度藝術節共展出十八件作品(西貢一件、鹽田梓八件、橋咀洲三件、滘西洲三件、糧船灣三件),散落於各島的不同角落,透過今年的免費常設導賞團六條獨特路線重新欣賞西貢著名的大自然風光。

2019年起,旅遊事務署主辦為期三年的「鹽田梓藝術節」,透過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年輕人和村民三方共同創作,合力將鹽田梓塑造成為一所開放式博物館。計劃於2021年結束後,有為數不少的藝術品仍然設置於島上供遊人觀賞。「鹽田梓藝術節」的成功促使旅遊事務署續辦新一屆的藝術節 — 「西貢海藝術節」同樣為期三年,以鹽田梓為軸心,並將範圍擴展至西貢海毗鄰的島嶼 — 橋咀洲、滘西洲及糧船灣。

即刻去片:

藝術品展出

《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將於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1月14日期間舉行,範圍由去年的兩個島嶼(鹽田梓和橋咀洲)擴大到今年的四個島嶼(加上滘西洲和糧船灣),其中兩個新的島嶼在藝術節前大眾較少有機會到訪。本年度藝術節共展出十八件作品(西貢一件、鹽田梓八件、橋咀洲三件、滘西洲三件、糧船灣三件),有10件作品更是今年新增,散落於各島的不同角落,讓旅客們藉著暢遊藝術節,重新欣賞。

西貢打卡位

再島敘:穿梭天氣間 (地址:火山探知館)

鹽田梓打卡位

璃。島

天磊石陣

「鹽」下乘涼

聖福若瑟神父像

鹽田梓碼頭

滘西洲打卡位

䁱看天色 (廣場)

帆 (廣場)

織浪亭 (和風亭)

糧船灣打卡位

致海(沙橋村村公所)

動聽校園。糧船灣 (糧船灣公立學校)

 陸(六)分之一 (北丫涼亭)

免費常設導賞團

今年藝術節以《再島敘 Joy Again, Stories》為題,設有免費導賞團帶領六條獨特路線,主題各異,突顯島嶼不同的面向。從2023 年 11 月 22 日起至藝術節結束,將會有廣東話(週二至週日)、普通話和英語(週五至週日和公眾假期)的導賞團,而週一則定為「自行探索日」,並不設導賞團。常設導賞團可供提前於藝術節官方網站報名

延伸主題導賞

與此同時,藝術節仍設有六個延伸主題導賞,包括家庭訪客可以留意的「恐龍暴走探索之旅」,讓小朋友可以一邊扮演恐龍,一邊在策展團隊的導賞下,了解橋咀洲的地形。另外由生活書院帶領的「五感溯源之旅」,透過感官體驗東丫村,觀察並感受自然。對中草藥療法感興趣的訪客亦可參加「野草研習探索之旅」, 在資深生態導遊 Stony Ng 帶領下認識在滘西村發現的常見中藥材。最後三個分別為「橋咀洲藝術品全走之旅」丶「鹽田梓藝術品全走之旅」以及「鹽田梓文化歷史故事之旅」,訪問可以因應自己興趣挑選,報名即將開放。

工作坊及體驗

藝術師將設有不同工作坊及體驗,包括「漁網編織體驗工作坊」丶「製鹽工作坊」丶「與藝術家再聚:疊石工作坊」等等,而體驗則設有「木舟遊」丶「跑山體驗」丶「滘西洲淨灘挑戰」以及「露營」等等。

為了訪問方便參與藝術節,主辦推供了獨特的跳島街渡體驗,跳島街渡將會在藝術節期間提供服務,並增設去年沒有的滘西洲及糧船灣的路線。兩條三角形跳島路線將為訪客提供一日暢遊兩島的自助游方法︰

路線一︰西貢<->鹽田梓<->橋咀

路線二︰西貢<->滘西村<->糧船灣

有興趣一嘗跳島體驗的訪客須於到訪前到藝術節網站預訂船票,並在到訪當天在訪客資訊站換領船票。如欲充分體驗各島的藝術品與自然景觀,建議每次遊覽不超過兩個島嶼。

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2023

日期︰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1月14日

地點︰鹽田梓、橋咀洲、滘西洲、糧船灣、西貢碼頭附近的西貢海濱公園

報名連結及詳情︰按此

報名時間︰即將開放

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2023將於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1月14日舉辦

第二屆西貢海藝術節2023將於鹽田梓、橋咀洲、滘西洲、糧船灣、西貢碼頭附近的西貢海濱公園舉辦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