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嚟玩】教你以色列自衛術必學自保招式!踢蛋蛋最有效?持刀襲擊/性騷擾逃脫方法

文: 張凱淇
2024.02.24

遇到無差別襲擊、持刀攻擊、抑或性騷擾應如何自保?今次記者將帶大家到國際以色列自衛術聯盟香港分會(IKMF),認識以色列自衛術Krav Maga的各種格鬥姿勢、以及基礎拳法等等之防衛技術,讓大家清晰了解當不幸遇上危險、或生命受威脅時,到底應作出哪些反應及如何逃脫,詳情即去片睇實況!

即刻去片

國際以色列自衛術聯盟香港分會(IKMF)是什麼?

國際以色列自衛術聯盟香港分會(IKMF)成立於 2008 年,於上環和尖沙咀皆設分校,由IKMF 香港總教練、Expert 3 級導師——潘世顯(下稱Derek Sir),帶領教練團隊教授學員多項自衛防身術課程,當中包括:以色列自衛術、女士「遠離危險」自衛術課程、五至九歲小童自衛課程,及適合十至十五歲的少年自衛術課程,最小五歲即能上課,了解如何保護自己!進階版更設「大眾以色列自衛術教練課程」(CIC),給予學員培訓的環境,令其獲得晉升成為教練的機會。

以色列自衛術有分等級嗎?

以色列自衛術主要設有3個級別,包括:Level 1至5為學員級(Practicer);Level 6至10為教練級 (Graduate);Level 11至16為專家級(Expert),每個級別都有5個階段,學生可以經IKMF的考試制度獲取認證。

初級班可以學到什麼?

Derek Sir表示,入門課程目標期望學員了解自衛與格鬥的基礎知識,他說:「自衛術其實不是教人打交,我們主要希望教授學員做到至少兩三秒的防禦技術,然後趁機逃脫自保,這就是精髓所在。」因此開頭level 1至10基本上都是教如何保護自己,學生將會學習Krav Maga各種拳法(Punch, Palm, Hammer Strike)、站立(Fighting Stance)、踢擊、肘部(Elbow Strike)、地面反擊、和膝蓋(Knees Strike),以及如何防禦拳等。

若晉升更高階級別,將能學到格鬥、地面格鬥、高級自衛、所有武器防禦和第三方保護等技術。

必學自衛術

情境1:遇到拿刀恐嚇打劫應如何自保?

Derek Sir表示,遇到拿刀恐嚇打劫時,理應第一時間做假動作,假裝手取銀包並妥協給予身上所有金錢,下一步應作出即刻反應,用另一隻手迅速大力拍開對方持刀手,把利器遠離自己,然後大力踢中要害並轉身逃走,讓其反應不及,達至有足夠時間快速逃跑離開現場。

1.做假動作扮給錢

2.用另一隻手大力拍打對方持刀手

3.最後加踢要害再轉身逃走

情境2:女生遇到不禮貌肢體搭訕(性騷擾)

而女生在街上遇到不禮貌肢體搭訕,被性騷擾應如何脫身呢?Derek Sir就說,若被對方從後環抱自己,應該第一時間彎下腰(類似鞠躬的動作),並瞄準對方腳面大力踩下去,再用手大力攻擊對方要害,令其反應不及鬆開手,及後即時推開他並趁機逃脫,這樣也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的脫險方法。

1.彎腰並直接踩對方腳

2.用手攻擊要害

3.當一鬆手就即刻推開他並逃走

自保之術!踢蛋蛋最有效?

坊間都好多人說,遇襲第一時間就應該要踢蛋蛋,到底是否正確呢?Derek Sir表示:「踢蛋蛋真的很common!踢完之後我們做一些防衛技巧,之後就要即時逃脫了!」他說道,IKMF裡面有一句是說“SO THAT ONE MAY WALK IN PEACE”,即是希望所有人走出街都可以安全,不擔心被人襲擊都保護不到自己,他續說:「好老實講,真的無所不用其極,最重要就是保護好自己或者屋企人,之後走就行了。」

遇襲親身經歷

問到Derek Sir有否在現實中遇到危險,並活用以色列自衛術呢?他表示自己曾在歐洲也切身遇到危險情況,「我自己都有一些親身經歷,像之前去歐洲旅行,有人走過來問我拿錢,或是有些人走過來對我賣一些手帶,但我不跟他買,他就發爛渣,我當時都用到這些自衛術的技巧。」

不過現實中遇到不同的情境狀況,都有各種的即時處理及應對方法,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以色列自衛術的話,不妨可以到館內體驗!

 

國際以色列自衛術聯盟香港分會IKMF  INFO.

尖沙咀中心地址 :九龍尖沙咀山林道9號卓能中心16樓

上環中心地址:香港上環干諾道西35-36號康諾維港大廈14樓

試堂費:HK$180

官網詳情:



圖片及資料來源:記者現場採訪報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