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宋皇臺站「聖山遺粹」展覽重開 展出逾500件出土文物

文: 溫藹紅
2024.03.21

九龍城宋皇臺曾是香港著名的歷史遺蹟,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策劃,設於港鐵宋皇臺站的「聖山遺粹」展覽已完成更新工作,將於明日(22日)起重新開放予市民參觀,屆時會展出逾500件出土文物。

宋皇臺站考古陳列展覽「聖山遺粹」,是自2021年6月展出以來進行首次更新,除了更新原有的「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的文物外,今次更新增「宋皇臺與海上貿易」部分,合共將展出超過500件,在興建宋皇臺站時發現的出土文物。

是次展覽展出的文物以宋元時期陶瓷器為主,將介紹宋元時期的香港,尤其是宋皇臺站周邊地方的歷史變遷和生活情況。當中包括宋元時期龍泉窰系青瓷、青白及淺青釉瓷、文房用具、建築構件、銅幣、香爐、墨書銘陶瓷器等,大部分為首次展出。

▼考古文物一覽(附資料背景)▼

「宋皇臺與海上貿易」部分將展出,從宋皇臺出土的浙江龍泉窰的青瓷、福建窰口的黑釉盞,及梅瓶等中國外銷陶瓷,不少器物上都印有文字或墨書陶文,是研究宋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珍貴資料。

▼考古文物一覽(附資料背景)▼

展覽將運用二維碼,以文字、圖片和語音導賞介紹宋人的生活,例如飲茶、鬥茶、焚香、文人生活、建築、貨幣、物流運輸等,市民參觀時可以掃描附於展櫃的二維碼,即可了解宋代香港的生活風貌。

港鐵宋皇臺站「聖山遺粹」展覽

展覽地點:港鐵宋皇臺站大堂
開放日期:2024年3月22日起

資料及圖片來源:古物古蹟辦事處、政府新聞處、港鐵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