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好去處|最新紅花嶺郊野公園郊遊徑 沿途經蝙蝠洞/二級歷史建築(附行山路線)

文: 李沛堯
2024.03.28

紅花嶺郊野公園為2024年新成立,面積約530公頃,是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結合保育自然環境、生物多樣性、人文歷史及戰時遺跡於一身的郊野公園現開放2條郊遊徑。本文整理郊遊徑的路線、沿途打卡位、交通方法等。各位想趁空閑時間輕鬆郊遊行山、放鬆心情的朋友就要睇內文了。

紅花嶺郊野公園|全新2條郊遊徑

紅花嶺郊野公園位於新界東北邊陲的沙頭角,北面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的山脈相連,南面鄰近八仙嶺郊野公園。紅花嶺郊野公園山巒起伏連綿,擁有茂密山林及高地草原,環抱山下富鄉郊特色的村落及沙頭角海,展現高景觀價值的宜人景色。春天一到,紅花嶺山頭上紅杜鵑滿開,漫山映紅,紅花處處。冬季則芒草揚逸,又是另一番景致。

紅花嶺郊野公園|遠足路線

紅花嶺郊野公園設有兩條遠足徑:紅花嶺郊遊徑及蓮麻坑郊遊徑。入口分別位於沙頭角山咀和蓮麻坑村,但提醒沿兩條郊遊徑遊覽需步行約4至5小時,市民應按自己的體力和遠足經驗計劃行程。遠足徑設置資訊板、路標和標距柱,並加設觀景點及傳意牌,方便公眾遠足郊遊,體驗大自然和欣賞文物古蹟。

1. 紅花嶺郊遊徑

紅花嶺郊遊徑長度為3.5公里,遠足時間需約2小時。沿郊遊徑上行登上亞公角,此處視野開闊,可以遙望沙頭角以至深圳鹽田風光。稍息過後登上二峒、三峒,再沿山脊線一直走至紅花寨,向東可欣賞鹿頸、南涌、印洲塘的悠然景致,向北可飽覽深圳梧桐山的壯麗雄偉。到達觀景點則可遠眺八仙嶺、黃嶺群山。

2. 蓮麻坑郊遊徑

蓮麻抗郊遊徑總長度為2.6公里,行山時長約1.5小時。起步點為蓮麻坑村,沿蓮麻坑郊遊徑拾級而上,可俯瞰綠油油的山巒、風水林、及昔日梯田痕跡。朝紅花嶺進發,上坡路途林蔭處處,鳥語花香,最後到達終點紅花嶺

紅花嶺郊野公園|沿途景點

1. 麥景陶碉堡

七座沿深圳河的「麥景陶碉堡」於1949至1953年間建成,用於加強邊境的防衛。其中兩座碉堡位於紅花嶺郊野公園內的蓮麻坑礦山及沙頭角伯公坳。碉堡的歷史任務經已完結,2009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

2. 蓮麻坑鉛礦場

蓮麻坑鉛礦場的開採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60年代,1930年代有大約500名工人,1940年代已開發了多個工作層、隧道及豎井,是當時本港最大規模的採礦系統之一。礦洞在1960年代變得荒廢,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蝙蝠棲息地,更於1994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紅花嶺郊野公園|交通方法

起點

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沙頭角公路-石涌凹段的担水坑站,再經山咀村路步行約30分鐘前往郊遊徑起點。
專線小巴路線 - 55K
九巴路線 - 78K

終點

沿路返回起點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離開(約2.5小時);或經蓮麻坑郊遊徑前往蓮麻坑村(2.6公里,步行約1.5小時),然後沿連接路徑,前往蓮麻坑路(約20分鐘),乘搭專線小巴離開。
專線小巴路線 - 59K 

請注意,由於蓮麻坑村附近的一段蓮麻坑路仍屬邊境禁區範圍,專線小巴路線59K的乘客必須持有有效的邊境禁區許可證才能乘坐小巴進出蓮麻坑村,否則需於邊境禁區前上或下車使用連接路徑步行前往或離開蓮麻坑村。遠足人士請留意現場路標。關於進入邊境禁區事宜,請瀏覽香港警務處網頁。

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