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大街舊村

文:
2010.03.05

懷舊漁村與豪宅屏風樓,形成強烈對比。位於香港地圖正中央的馬灣,在青馬大橋的西北面。馬灣內的有一條馬灣大街村,具濃厚的漁鄉風味。村內的村屋大多兩至三層高,近岸更有棚屋,村民均十分純樸,生活簡單寫意。現在大部分村民已搬遷至大街村,以配合政府的政策發展。 村內有一間臨海的天后廟,保佑出海工作的村民平安,傳聞由張保仔於嘉慶年間( 1796 - 1820 年 ) 所建。雖然村內已人煙稀少,但仍見天后廟香火鼎盛,可見村民十分誠心。村內更有養魚的魚排,如果在 7 至 8 月前來,遊客更可見到村民曬製蝦膏的情景。

荒廢了的馬灣水陸居民協會,當年讓聯繫了村內的街方。充滿人情味的士多及小食店,與村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已有 200 年歷史的天后古廟,內有刻上光緒十二年字樣的香爐。已停止服務的舊碼頭,原有船連接深井。

活動資訊

  • 地址 荃灣區馬灣馬灣大街 
  • 交通提示珀麗灣是無煙城市,馬灣路為 24 小時限制車輛區域,私家車及旅遊巴士全日不準駛入,的士只在凌晨可洗入,因此白天只可坐船或巴士前往。專車查詢電話: 2946 8888
  • 前往方法路線 - 專車 起點: 青衣鐵路站 需時:約 15 分鐘
  • 開放時間07月17日 - 07月31日08月31日 24小時營業 開放提示: 曬蝦膏的景象只能在 7 至 8 月見到。 提示 2 大街舊村將被發展為馬灣公園二期,以舊村風貌為主題,工程快將展開,要一睹舊村淳樸原始的面貌就要趁早。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