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尋玩人
2011.05.26

大王爺廟位於翠屏邨後山,環境清幽。大王爺廟內供奉了一位唐朝忠臣 - 李文忠公,以保佑居民安全。相傳於宋末,其後人爲逃避元兵,攜著神主牌隨帝昺南下,並將神主牌安置在「老虎岩」(即現時的樂富),自此李文忠公經常顯靈爲當地居民治病,於是居民便興建了一座廟宇以祭祀神明。至 1958 年,位於樂富的大王爺廟因地區發展而須要清拆,1963 年於翠屏邨重建並保留至今。 1972 年 6 月 18 日,在連日暴雨的衝擊下,俗稱「雞寮」的觀塘徙置區發生了嚴重的山泥傾瀉,造成 71 人被活埋。自此,在「雞寮」一帶有著陰魂纏繞不散之說;有人在晚上看到一團團白影飄浮,或有人影帶著滿身泥濘在街上走過,晚上更會傳出淒厲的哭喊聲。可是不用害怕,當年的悲劇現場如今只是一條寧靜的屋邨,因為屋邨的背後有著大王爺廟,保守著這一區的和平寧靜。    大王爺廟依翠屏邨後山而建,環境清幽;廟內的建築、雕像和陳設都極富中國色彩,其大殿內的一對「左青龍右白虎」浮雕翊翊如生,躍然壁上,更是廟內最著名的雕像。由於大王爺廟接近民居,故此有不少街坊善信前來參拜,順道與廟祝談笑聯誼,令莊嚴的古剎中多添了一份溫暖的人情味。

廟內的雕像各具特色,這尊白馬雕像便是其中之一。大殿中的白虎在日曬雨淋下有點褪色。青龍背上的鱗片閃閃生輝,氣勢十足。經歷「6.18」雨災的洗禮,相信「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正是該區居民的期許。

活動資訊

  • 地址 觀塘翠屏南邨翠櫻樓後山 
  • 前往方法路線 起點: 港鐵觀塘站 A1 出口 往協和街轉乘 59 號 小巴 需時:5 - 10 分鐘 路線2 起點: 港鐵觀塘站 D1 出口 沿觀塘道向翠屏邨方向步行 需時:10 - 15 分鐘
  • 開放時間07月17日 - 07月31日08月31日 07時 - 19時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