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尋玩人
2011.07.13

正門高高掛著「香海名山」四隻大字,原來是出自前港督金文泰的手筆。青山寺是香港三大古寺之一,更有傳是香港佛教的發源地。青山寺由多組建築物組合而成,包括菩提薩埵殿、客堂、居士林、不二法門、宿舍、功德堂、大雄寶殿、膳堂、山門、觀音閣及護法殿。 沿山而建的青山寺,環境清幽,加上山下景色怡人,是放鬆身心的好地方。 青山寺的古蹟大部分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如位於正門的「香海名山」牌樓,建於 20 年代,牌樓上的「香海名山」由當時的港督金文泰所題,而牌坊內匾上書「回頭是岸」,則是由鐵禪法師所書。寺中的「龍骨」,更相傳是千多年前一條擱淺在屯門的鯨魚脊骨化石,屯門的傳統習俗「摸龍骨」正是由此而來。相傳杯渡禪師曾在著名「杯渡岩」內冥想;而岩洞旁的「高山第一」石碑,是其真跡出自唐朝大文學家韓愈的手筆複製品,別具意義。岩洞前的一段小路,更是李小龍在 1973 年拍攝的《龍爭虎鬥》中出現過的場景,所以不得不說青山寺是收藏了不同時候名人片段的珍貴古蹟。

千年前的鯨魚骨,今時今日已變成摸過會帶來好運的「龍骨」。青山寺一直維持著良好的修葺,讓寺內的文物能夠更好的保存下來。「杯渡岩」和旁邊的「高山第一」石碑,都是極具歷史價值的古蹟。小路上的石檯,是《龍爭虎鬥》中李小龍和董瑋交手的地方,李小龍迷必定要到訪朝聖一番。

活動資訊

  • 地址 屯門青山寺徑 
  • 青山寺青山寺
  • 前往方法路線 - 步行 起點: 輕鐵青山村站 乘輕鐵至青山村站下車,沿青山寺徑步行。 需時:20 分鐘
  • 查詢電話2441 6666
  • 開放時間07月17日 - 07月31日08月31日11月 06時00分 - 18時00分 開放提示: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