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STEAM」教學法席捲全球,更被喻為未來教育的趨勢。
除了琅琅上口的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和Mathmatics,
STEAM的領域其實比你想像中更廣泛、更貼地,
涵蓋中小學及大專教育、各式產品,甚至生活態度!

甚麼是 STEAM?

稍有留意教育資訊的,都知「STEAM」不是蒸汽,而是席捲全球的跨學科教育法,不止Talk of the Town,已近乎去到Talk of the World的程度了。 香港教育局在數年前開始向中小學撥款推廣、打著STEAM旗號的教育中心開到成行成市;就算逛商場,都隨時能見到STEAM相關的活動!究竟STEAM有何「把炮」?花你5分鐘,一文拆解STEAM背後的五大教育理念!

香港大學

一次跨學院的教學革命

STEAM成了新世代教育的代名詞,但這種跨學科的教學設計要如何融入講求專業與深度的大學之中?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黃家偉博士透露,港大今年新增了一個全新的學士學位課程,涵蓋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社會數據科學等範疇,以STEAM的自由思維遊走不同知識領域,培育新世代解難專家。

LIFE生活

貼地科普

睇漫畫學STEAM

STEAM那強烈的科普學習形象,對不少人來說,象徵著高科技機械人、電路工程甚至3D打印等昂貴玩意。「四驅車、爆旋陀螺,都可以同STEAM有關!而想增進STEAM知識,唔一定做實驗、編程,睇漫畫,都得!」本地漫畫《STEM少年偵探團》的總監修STEM Sir,強調STEAM最重要的,是思考模式,只要學習態度正確,生活中幾乎什麼物事,都可以體現STEAM精神。

STEAM產品

Secodata思高數據科技

智能節能與健康大數據

綠色科技近年備受關注,由城大博士生及教職員成立的思高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著力研發智能節能與健康大數據的收集系統,可應用到綠色物聯網產品之中,配合AI作相關預測,達到改善消費者生活、促進健康之效。此外,思高團隊亦成功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可節省逾一成電力及減少碳排放,提升室內舒適度。

Sensavis

互動視覺學習工具登陸香港

美國有研究指出,假如在說話傳意時加入視覺元素,大腦吸收的資訊可多出6至7倍!近日從瑞典引進香港的互動視覺學習STEM軟件Sensavis,把複雜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內容涵蓋生物、地理、工程、化學、物理及數學,讓學習者透過互動3D模型來觀察肉眼難見的微觀細節,由學前教育到大專院校的學生都適合。目前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的院校採用!

STEAM課程

香港大學

全新跨學院學士學位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黃家偉博士認為,開辦跨學院的新學科是大專院校不得不展開的龐大工程。香港大學今年就以STEAM為基礎,推出創校以來首個跨學院合作的全新學士學位課程─Bachelor of Arts & Sciences(BASc),涵蓋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社會數據科學等範疇,以STEAM的自由思維遊走不同知識領域,培育新世代解難專家。

Eco Institute生態協會 x 國家地理

自然探索家STEM課程

生態協會與國家地理合作,推出一系列以STEM的跨學科理念設計的課程,透過戶外考察誘發學生對有關範疇的興趣,擴展知識的寬度與深度,並刺激學生的創新思維及探索能力。課程包括:宇宙的奧秘(課程編號:S-10001)、節肢動物的奧妙(課程編號:S-10002)、神奇的雀鳥(課程編號:S-10003),以及神秘的兩爬(課程編號:S-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