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留學申請回歸正常 以TOEFL評測英文可享更多選擇

文: a.Ki
2022.12.16

為了拓闊視野,不少香港學生都喜歡選擇到海外大學繼續學業,不過一場疫情,令近兩年申請留學人數銳減,直至最近疫情開始有緩和跡象,人數才逐漸回升。至於外國留學地點,英國、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等等以英語為主的國家當然是熱門之選。要留學這些國家,便必須參加一些專為英話為非母語的學生而設、並擁有國際認可資格的英文評核試,能夠獲取好成績,證明自己的英語語文能力,對申請一事就自然更得心應手。

疫情緩和後,申請海外留意的香港學生人數明顯增加。

作為國際認可的英語語文考試,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被全球160多個國家超過11,500間大學、學院及專業機構認可,100%的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及新西蘭的大學,以及不少法國及德國頂尖大學都接受其成績作為入學申請要求。TOEFL能夠擁有如此認受性,是因為考試是由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中心)這所著名國際教育及評測研發機構設計及管理,ETS一向專注教育評測工作,過往已於200多個國家及地區推展及評該超過5千萬場考試,經驗如此豐富,當然是信心保證,因此能夠獲得各學府及機構的信任及支持。

在美加院校中的認可度更高

ETS是美國的著名教育評測機構,想去美加留學,不容置疑當然是首選,因為100%的美加大學都接受TOEFL成績,當中包括著名的Ivy League大學及備受香港學生熱捧的NYUNew York University)、UCLA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及UTUniversity of Toronto)等名校,加上接受TOEFL成績的美國院校的總和,比起接受由英澳教育機構舉辦的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更多出75%,而且90%的美國大學1和超過80%的加拿大碩博士課程2更傾向認同TOEFL成績,因此以TOEFL申請入學有著更佳的優勢。

成績同樣獲英澳大學接受

坊間不少人可能有此謬誤,以為留學英澳等地必須考IELTS,其實TOEFL成績同樣獲得100%英澳大學認可,熱門之選的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niversity of ExeterImperial CollegeDurham University及澳洲八大名校等著名學府全部接受TOEFL成績,而且TOEFL擁有極佳聲譽及高標準,亦令不少院校歡迎學生以TOEFL作為英語語言能力認證申請入學。

各院校全部接受TOEFL成績,以TOEFL作為英語語言能力認證申請入學。

TOEFL iBT網路測驗模式讓考生更易掌握

TOEFL iBTInternet based Test)除了可以到試場應考外,亦可讓考生於家中的電腦上進行考試。為了確保考試公正及安全,ETS投放了極多資源,令TOEFL iBT Home Edition成為全球院校最信賴的在家英文評核試之一,因此絕大部份承認TOEFL成績的院校都同樣接受Home Edition測驗模式作為入學申請。

TOEFL iBT跟其他英文語文考試大同小異,整個考試大約需時3小時,並分為閱讀、聽力、口語及寫作4部分。閱讀方面,約有34篇文章,每篇文章各有10條四選一選擇題,至於聽力測驗,就有34段課堂內容及23段情景對話,所有題目均為香港學生最常接觸的選擇題,因此較易掌握,加上不用擔心因串錯字而失分,令獲取好成績的機會大大提升。

香港學生十分熟悉四選一選擇題這類題目。

口語測驗則與平常考試有較大分別,以電腦考試模式進行,考生需回答4條題目,並錄下答案,之後會由36位專業考官作出遠程匿名評分,避免考生因與考官單獨面對面時所不能預測的變數,令成績出現偏差。最後便是寫作部分,包括一條綜合型寫作題及一條獨立型寫作題,因主要是評核考生英文寫作表達能力,所以沒有圖表數據分析能力要求,前者只要需總括題目的重點,而後者則要就主題表達贊同或反對意見即可,對香港學生來說,都是平日極熟悉的試題模式,應該極易掌握。

TOEFL iBT的口試全程在電腦上完成,遠程匿名評分可避免因面對面和由單一考官評分所導致的可能偏見,影響成績。

TOEFL iBT網路測驗模式

 

內容

需時

閱讀

閱讀3-4篇文章

  每篇文章有10道條題

54-72分鐘

聽力

3-4段課堂內容

  每段內容有6條題

2-3段情景對話

  每段對話有5條題

41-57分鐘

休息時間

 

10分鐘

口說

4條題

  1條獨立型口試題

  3條綜合型口試題

17分鐘

寫作

2條題

  1條綜合型寫作題

  1條獨立型寫作題

50分鐘

 

應考TOEFL iBT為海外留學踏出第一步

總括來說,TOEFL擁有極高的認受性,而且報名過程簡單,在網上便可以完成所有手續,更可選擇在考場或是在家中進行考試,極之方便。官方網站更準備了各項備考資源,包括網上課程、備試題、模擬試等,更有模擬題讓準考生免費下載,讓學生作出的更全面的備考方案,更易獲取佳績。

打算留學海外的學生想了解更多,即上:https://bit.ly/3UJKgk9

1 Source: Survey of 94 admissions officers at US universities who accept both TOEFL iBT and IELTS® scores and who expressed a preference.

2 Source: Survey of 44 graduate admissions officers at Canadian universities

https://bit.ly/3UJKgk9 

 

info by ET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